內地二手衣便宜實用 成非洲搶手貨

[2020.01.07] 發表
因為便宜實用,使大陸二手衣特別受非洲歡迎。(新浪微博)

【明報專訊】每個上學的人都逃不開校服,上學時總嫌棄校服不好看,一旦上了大學或工作後肯定會把它們丟掉或者捐到貧困地區。可是,讓人想不到的是,許多在內地曾被嫌棄的校服,如今到了非洲卻成暢銷貨,還超級受歡迎。

有網友半開玩笑說,如果去非洲旅遊,不但經常會見到一些非洲人穿著內地中學的校服,「說不定還能看到你母校的名字呢!」

非洲擁有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這麼多的人口就是一個非常廣闊的市場。

因為非洲生活水準相對較低,所以,絕大多數非洲人都會買二手衣服,無論是非洲白領,還是農民,都會從當地二手市場購買二手衣服,可以說,在非洲,開服裝廠還沒有倒賣二手衣服的人賺錢。

根據國外一些調查機構資料顯示,僅在2010年,肯尼亞、加納和坦桑尼亞三個國家從歐洲進口的衣服就超過30萬噸。而到2016年,全世界的二手衣服跨境交易額超過40億美元,而這些衣服,絕大部分都流入非洲。可以說,現在針對非洲的二手衣服交易已經形成一條完整產業鏈。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二手衣服中,尤以中國的二手校服最受歡迎。

內地是服裝業大國,每年不僅出口大量新衣服,還會出口大量二手衣服。資料顯示,從2009年開始,內地的二手衣服出口量開始急速攀升。到了2017年,內地的二手衣服出口量達到24萬噸,增長幅度更是超過50%,而這些出口的二手衣服,超過60%都流入非洲。

調查發現,這些二手衣服不僅通過正常的海外貿易進行交易,還會通過跨境電商進行交易。目前,電商平台京東和阿里都有出口二手衣服的業務,僅2018年一年,阿里旗下「鹹魚」平台共交易二手衣服8000多噸,超過4000多萬件,其中二手校服數量非常多。同樣,這些衣服大部分都流入非洲。

更多中國新聞
湖北武漢市應急管理局昨日發布消息,周日(5日)下午3時30分許,位於武漢市江夏區天子山大道1號的武漢巴登城生態休閑旅遊開發項目一期工程發生坍...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昨日公布,2019年度全國共查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710萬件,處置網絡有害信息1113萬條,取締關閉網站8.4萬... 詳情
內地非洲豬瘟影響持續,豬肉供應減少,價格不斷上升。繼上周五(3日)有關部門發放儲備凍肉外,中國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周一(6日)發布消息稱,將... 詳情
青海柴達木盆地現巨型「土星環」
【明報專訊】近日,青海攝影師在海西州茫崖市境內用無人機拍攝到一組神奇的「土星環」。畫面中,地貌上的環形與土星環的環形極為相似,且有若干個「土... 詳情
接單要求「送炭5斤」  外賣哥報警救下輕生女
【明報專訊】日前上海一名外送員接到女客戶要求外送無煙炭與臉盆,不禁讓他懷疑對方是否想不開並打電話報警,果然抵達後發現女子已手持剪刀並倚靠在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