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翌日 解放軍萬噸級艦艇入列

[2020.01.13] 發表
解放軍海軍首艘055型驅逐艦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昨日在青島軍港碼頭舉行,南昌艦官兵在入列儀式前分區列隊。(新華社)

【明報專訊】台灣綠營選舉大勝,解放軍昨日在青島高調舉行新一代海軍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055型導彈驅逐艦是解放軍最為先進的萬噸級艦艇,南昌艦的入列標誌茪什禤軍驅逐艦實現由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發展。解放軍海軍首批055型驅逐艦共建造8艘,目前已下水6艘,還有兩艘還在分段總裝。

標誌中國向第四代驅逐艦發展

據央視新聞報道,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昨晨9時許在青島軍港碼頭舉行,海軍宣布南昌艦歸建入列和艦名、舷號101,並向南昌艦艦長授予軍旗、向艦政委頒發命名證書。南昌艦艦長周明輝表示,南昌艦是一艘從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的驅逐艦典型的代表,除了導航雷達採用傳統的天線結構,其他的各型雷達採用的都是相控陣,是當前中國國防工業,水面艦艇建造的最高的水準。他並稱會抓緊時間完成全系統全科目訓練,形成作戰能力,融入戰鬥體系。

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超過1.2萬噸,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並擁有112個導彈發射單元,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被譽為是航母的帶刀護衛。

該型艦是除航空母艦和兩棲攻擊艦級別外,二戰後亞洲建造的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該艦服役標誌茪什磢瘍X逐艦已經躋身於全球最先進軍艦的行列。

知名軍事專家杜文龍早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從055型驅逐艦的建造速度來看,未來應該會出現雙航母加四艘055型的搭配。他說,055型在排水量和綜合能力方面,不光是中國領先,在全球範圍內也屬領先,並真正實現了一艦多能、一艦多用。

知名軍事問題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055型的強大的續航能力、超強大的打擊能力以及非常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可成為未來的海上尖兵以及航母的最佳「帶刀侍衛」和拍檔。055型將讓中國的海軍能夠走得更遠,從近海、遠海走向遠洋,讓中國的海軍能夠踐行遠海護衛,變成戰略海軍、藍水海軍。

南昌艦於2014年12月在江南造船廠開工,2017年6月28日下水 ,2019年4月23日參加海上閱兵公開受閱,證明該艦在閱艦式前已開始服役。

去年5月25日,央視旗下微信公眾號發布海軍北海艦隊宣傳片中出現了055萬噸驅逐艦航行畫面,佐證該艦入列北海艦隊。

更多中國要聞
美日代表賀蔡連任  中國:反對官方往來
台灣大選上周六(11日)落下帷幕,順利連任總統的蔡英文昨天分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希望台灣未來... 詳情
洪秀柱:新黨主席應交棒青壯
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舉雙輸後,黨主席吳敦義宣布將率副主席、一級主管以上向中常會請辭。該黨前主席洪秀柱昨日表示,黨主席職務應交棒給青壯一代,凡... 詳情
是否選國民黨主席 韓國瑜:目前完全沒規劃
韓國瑜13日回高市府上班,對於是否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韓國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完全沒這個規劃;至於高雄市政府小內閣是否調整,他也說,目前... 詳情
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台美關係走向備受關注。有台灣學者認為,蔡英文當選符合美國期待與利益,預期未來美台合作會持續加強。另有學者稱,美台更會深化... 詳情
對於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總統,國台辦前日深夜發聲明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陸委會隨即回應表示,選舉「展現台灣民主政治成熟穩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