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村私鋪光纜 遭四大通訊商聯手斷網

[2020.01.13] 發表

【明報專訊】獲列為「全國文明村」的河南安陽市袁薛莊村,近日意外成為全國焦點。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以及中國鐵塔因不滿該村自行鋪設地下光纜,且要求營運商支付租用費用,違反相關條例,聯手中斷網絡服務。該村村支書、村委會主任張保生則表示︰「村民們很擔心今年看不上春晚。」

根據網傳一佩落款為上述4間通訊公司的公告顯示,事件緣於袁薛莊村村委會要求光纜必須入地,且在當地做好預埋工作後,要求通訊商支付租賃費用,或花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一次性購買光纜。公告指出,惟根據相關法例規定,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擅自改動電訊線路或設施,應先徵得電訊設施產權人同意,承擔費用並賠償損失,故通訊商拒絕承擔村委會提出的費用;另因村委會所提供地下光纜不符合通訊條件,加上村委會上月23日擅自剪斷本來的光纜,故通訊商暫時無法提供服務。

張保生近日接受內地傳媒採訪時,證實上述公告屬實。他指出,該村正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由於袁薛莊村是全國文明村,故帶頭推進建設工作,率先把光纜入地,把村內的通訊樁拔掉;惟至周二(7日),四大通訊商突然剪斷該村的網絡,目前村民的手機只能接打電話,無法上網,連電腦及網絡電視均不能使用。

對於公告提出無法承擔費用問題,張保生解釋,該村共有3、4條街道,預埋主要在其中一條街道上,已產生4萬多,主要由一位村民個人支付,「3、4條街道加起來,確實會產生10多萬的費用」。張又質疑,營運商至今仍未和村委會進行有效協商。

另寶蓮寺鎮政府證實,袁薛莊村通訊信號確被切斷,但具體切斷通訊的原因不清楚。工作人員指出︰「之前四大公司一直通過鎮政府這邊與村委會溝通,但四大公司一直說來人(協商)但沒有人來。」目前,4間通訊商均未就事件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華富商2.1億英鎊購豪宅 將刷新英國房產交易紀錄
【明報專訊】據彭博社10日報道,一位中國房地產大亨以2.1億英鎊(約2.74億美元)買下倫敦一處擁有45個房間的豪宅,這筆交易將刷新英國房地... 詳情
穗女取消4.5萬元伊朗遊 旅行社僅退800元
【明報專訊】廣東廣州一名黃姓女子,早前花逾4.5萬元(人民幣,下同)參加原定上周六(11日)出發的伊朗旅行團,近日因擔心安全欲取消行程,竟獲... 詳情
女華僑命案 嫌犯疑畏罪燒炭亡
【明報專訊】來台工作的25歲馬來西亞鄧姓女華僑失蹤6天後,11日被發現遭分屍5塊丟棄基隆山區。警方調查發現鄧女鄰居45歲林國平涉嫌重大,12... 詳情
蔡英文大勝 旅行社陸客部門收攤
【明報專訊】民進黨總統、立委選舉狂勝,讓緊繃的兩岸關係更添變數,創新旅行社周日率先宣布,年前關掉專營陸客來台的台中分公司,因為未來四年兩岸旅... 詳情
當選立委 小燈泡母親遭網民恐嚇
【明報專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當選不分區立委,為卻遭到網友在網路上狠嗆,揚言「牠還有兩個可以被砍」,由於內容非常不堪,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