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報告未能月底完成 目標2月初交特首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連場警民衝突,原料本月底可完成的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報告,進度推遲。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表示,專案組已寫起幾百頁報告,但有部分內容有待核實及問警方,本月底前未能完成,目標下月初提交特首。據悉監警會本周四(16日)會召開特別大會,討論報告內容及進度。

梁定邦:部分內容待問警方

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報告針對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信報》昨引述消息稱,監警會審視報告長達300多頁,其中6.12立法會外金鐘衝突佔最多篇幅。報道稱,報告提到當日負責現場行動的3名主要指揮官欠缺溝通,導致出現混亂,例如有指揮官決定施放催淚彈,但另外的指揮官不知情。

報道亦稱,6.12另一爭議為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前,未有先中止中信大廈外已有不反對通知書的民陣集會,令和平集會者走避不及,批評警方分不清和平市民及暴力示威者。

7.1當晚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但大樓內的防暴警察晚上突然撤走。報道稱專案組亦有這方面的質疑,認為警隊經過6.9及6.12兩場大規模衝突後,無理由不知立法會大樓是示威者的衝擊目標。另外,報道稱報告有提及新屋嶺拘留中心,稱其設備簡陋、通訊有困難,不適宜作羈留用途。

梁定邦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專案組已寫起幾百頁報告,現正做核實工作,但有稿件未完成,亦有問題要問警方。他表示本月底前未能完成報告,目標是下月初提交特首,意味最快下月才公開報告。

據悉,監警會推遲提交及公開報告的時間,也涉及該會關注有社工上月獲准司法覆核監警會越權調查騷亂,需時釐清相關法律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涉賄任評卷助理舊生 Kris Lau:收錢呀c仔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向當時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000元報酬,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去年報道,美國政府擬叫停一個連接香港及洛杉磯的海底光纜項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昨日稱,該...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去年導致兩國多個經貿項目觸礁,海底光纜為潛在風險之一。《華爾街日報》去年中報道,美國司法部以國家安全考慮,擬叫停一項由... 詳情
誤信「選美內定」 女子買70萬美容療程
【明報專訊】凱詩美容集團(下稱凱詩)被投訴誤導消費者等「六宗罪」。投訴人稱被一名總監游說買下48萬元、為期一年半的無限次美容療程,該總監承諾... 詳情
太古坊重建地盤 起重機夾死工人
【明報專訊】o魚涌太古坊一個重建地盤昨發生工業意外,一名工人被流動吊臂起重機夾倒,清醒送院,最終不治,遺下妻子及兩名兒子。 57歲黃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