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返校》:反思自由和人際關係

[2020.01.14] 發表
(圖:劇照)

【明報專訊】社會運動口號中不乏「自由」二字,不知道在同學眼中,什麼是自由?你又願意用什麼代價換取自由?

小記早前抽空看了由恐怖冒險解謎遊戲改編而成的台灣電影《返校》,電影故事時空定格於台灣戒嚴時期,為保護政權及防止共產主義滲透,當地政府實施戒嚴令、宵禁等,主角們僅僅因為閱讀與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相關的書籍而遭受各種虐待,甚至被判處死刑。而這段黑暗的戒嚴期,足足持續38年。小記看蚖幕上一幕幕血腥的畫面,心堣ㄗ鉾M地想:自由,從來得來不易,人們往往要經歷漫漫長路才能享有自由。片尾的一句對白「願你能平凡而自由的活荂v,大概是當下大部分觀眾看畢電影後的感想與盼望。

除了描述台灣歷史和人們對自由的追求外,電影亦就女主角的人際關係有不少蚞央C女主角因為誤會,利用男主角對她的情感,出賣她的同學和老師,希望藉此與心儀對像開花結果,結果卻恰恰相反,把自己推向負罪死者所構成的世界中。我們也許亦曾遇過這樣的情G:一心想以不同方式得到理想中的結果,豈料最後弄巧成拙,甚至使自己或別人受罪。面對人際關係的糾紛,每個決定都必須三思,除了顧及自己的想法,亦應反思自己的行為會為他人造成什麼影響。須知道,人際關係一旦破裂,便難以完全修復,無論處理任何關係,我們都應該顧及他人的感受。

文:曾卓盈

圖:劇照

[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禮堂變「案發現場」  中三生活用STEM鑑證查案
【明報專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中學部)設初中校本課程「科學研究科」,2017年有6名學生想試做科學鑑證,遂向專業鑑證人員「取經」,並與教師... 詳情
【明報專訊】在芸芸求職者中,如何憑出色面試表現突圍而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Wicky)表示,面試前要先做好準...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有跟家人在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設「家庭group」嗎?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同香港大學「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於2019年5月24日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