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措施破格 民間訴求「無法回應」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提出10項民生措施,部分是政府之前不肯採納,她否認是朝令夕改,稱是「突破傳統思維」、「破格思維」。對於民間 「五大訴求」能否也以創新思維回應,林太拋出3項原則,說除了撤回修例一項,其他未能回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10項措施主要惠及長者,質疑這是「補鑊」、想挽回支持者和受她牽連的建制派,促她回應五大訴求解決社會矛盾。建制派普遍支持措施,民建聯梁志祥反駁,稱部分措拖民主派亦有爭取。

稱執法機構地位不可輕易破壞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被問到民生措施可以創新,回應五大訴求是否也可創新,她說處理社會動盪有3個重要原則,包括維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堅守法治,及不能輕易破壞傳統優勢,稱司法機構及執法機構等,是經年累月地建立才有今日的地位,不可輕易破壞。因應以上原則,林太稱無法回應其餘4項民間政治訴求。

民主黨不反對「插隊」申撥款

公民黨:前提擱警隊加薪

相關措施將來要到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過去有急切需要的民生措施,曾在財委會「打尖」優先審議。民主派一再批評政府無回應反修例運動的訴求,會否在審批新措施時阻撓,民主黨尹兆堅表示,該黨一直是「鋪鋪清」看待每項申請,不會反對財會讓已有充足內容的民生項目「先行」,例如「2元乘車」受惠門檻降至60歲、改革長者生活津貼,「值得讓它通過的,會讓它通過」。他反促政府「唔好玩洁v,用政治項目「綁架」民生措施,他舉例該黨認同公務員應加薪,但警隊除外,他們要求抽出警隊加薪討論,政府都不願意,然後說民主派阻礙民生措施。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回應,若財會擱置警隊加薪,他認同可優先審議這些新措施。社福界邵家臻亦稱不反對新措施在財會「打尖」。

民建聯周浩鼎希望泛民「高抬貴手」,不要在措施交到立法會審議時拉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稱,政府暫時未提出在財會優先處理相關措施。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房屋問題被視為本港深層次矛盾根源,政府昨推出10項民生政策措施,3項涉房屋政策,包括宣布由運房局成立工作小組,研究推行茤觓盒管... 詳情
茤苳寣G津貼太少 增建公屋更實際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不過,有輪候公屋近4年的茤苳廙{為津貼金額太少,對紓緩居住壓力沒任何... 詳情
【明報專訊】拖拉10多年的租務管制爭議,政府多年來一直拒絕重推,緣何今天卻「打倒昨日的我」?建制派認為政府此舉是意識到只推租津未必可解決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去年提出要求市建局在重建項目提供更多「首置上車盤」及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市建局主席周松崗今日在《明報》觀點版撰文(刊A...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新推的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佔一半屬扶助勞工,當中包括推行法定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逐步增加至17天的建議、每年用6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