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冬蟲草鑑定新法 1小時判真偽

[2020.01.15] 發表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左)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多糖標誌物鑑定方法,可鑑定冬蟲夏草真偽。(浸大提供)

【明報專訊】冬蟲夏草為名貴中藥,每公斤售價以萬元起計,惟偽冒品充斥巿面,消費者難以分辨。浸大中醫藥研究團隊發現,冬蟲夏草內含獨特的多糖標誌物,再以此開發鑑定真偽的快速測試,只要在測試品中摘取10毫克的樣本檢驗,1小時即可判別真偽,鑑定法去年7月取得美國專利。

負責研發的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表示,農曆新年有市民會選購冬草夏蟲送禮,若市民或商家不能確定貨品真偽,「歡迎送到我的實驗所檢驗,費用全免」。

發現冬蟲夏草獨有標誌物 取得美國專利

「冬蟲夏草」有別於「蟲草」,前者較為罕有,是麥角菌科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其含有的成分據稱可預防疾病、預防衰老及增強免疫力等;後者為其他真菌培植/發酵品的總稱,藥用價值不及前者。傳統鑑別冬蟲夏草的方法,主要依賴專家目測其外形和色澤,「包括蟲體中是否有四對很明顯的腳(橫紋),以及蟲體部分是否呈桃黃色」,但肉眼分辨不容易。

韓全斌說,其團隊亦曾發現即使有以上特徵,亦有可能是偽冒品。坊間有基因鑑定和顯微鑑別等方法,但前者成本高昂,後者則要求嚴格的專業訓練,兩種檢測需時較久,檢測儀器費用亦價值不菲。

韓全斌的中醫藥研究團隊從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發現一種獨特的多糖標誌物,並以常用、普通的儀器「高效凝膠色譜儀器」(HPLC)為基礎,研發出快速測試方法,只須在冬蟲夏草摘取低至約10毫克的樣本,再分析當中是否含該多糖標誌物,約一小時已可判別真偽︰「如未能發現該Marker(標誌物),即可判定為偽冒品,因該Marker屬冬蟲夏草的蝙蝠蛾科昆蟲幼蟲特有。」

韓又表示,其團隊以基因分析重複檢定多糖標誌物測試法,在總數300個的樣本中,他們測試發現42個沒有多糖標誌物,團隊再以基因分析該42個樣本,確定為偽冒品;其餘含多糖標誌物的測試樣本,經基因分析再次確認均為真品,「證明我們研發的測試方法非常準確」。

浸大團隊的檢測法於去年7月取得美國專利。韓全斌說,一所由浸大支持的初創公司已獲得授權,把鑑定方法轉化為商業應用,協助商家檢定貨品,判定是真品後再發出證書,以讓消費者識別。韓全斌亦歡迎市民和商戶把不確定的樣本送到他們實驗室免費檢驗,「希望更多人知道這方法,幫助消費者判別真偽」。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我在上篇文章奡ㄗ魽u黃色經濟圈」其實是科網年代的大型創業事件,而這場社會運動的參與者都極具創業潛質。 近年,老闆們大嘆「生... 詳情
【明報專訊】在泰國確診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61歲中國籍女患者至昨仍接受隔離,情G穩定。泰國當局稱該女病人沒到過疫點華南海鮮市場,中大呼吸系...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公開透明為三大原則之一,惟港府於1月4日ㄟ岉Y重應變級別,食物及衛生局無正式召開記者會,先... 詳情
申訴署:5年65宗僅一追討  少收億計豁免費  商場通道違契商用 地署管不力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出地政總署處理私人商場公共通道及公共廣場違反地契條款作商業用途問題存在七大不足;又指分區地政處... 詳情
插喉病人研死因  主診:免取藥延誤 棄用更好藥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3年前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呼吸機喉管,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不治,事件昨在死因庭續審。時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