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新年精品展 唐代名琴現身?

[2020.01.15] 發表
古琴「九霄環佩」,現身德陽迎新年收藏精品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省德陽市的鐘鼓樓廣場,日前由當地收藏家協會舉辦的迎新年收藏精品展,一張古琴格外引人矚目。據藏家介紹,這張古琴製於唐代,名為「九霄環佩」;不少市民慕名前來觀賞,引發不小的熱議。

據文獻記載,「九霄環佩」為唐代最有代表性的琢琴家雷威所製。四川雷氏造琴,相繼三代人,其中雷威最具代表性。其造琴從開元起到開成止,前後約120多年,經歷了盛唐、中唐、晚唐3個歷史時期。「九霄環佩」是古琴中的精品,聲音溫勁松透、純粹完美,自清末以來即為古琴家所仰慕的重器,被視為「鼎鼎唐物」和「仙品」。

目前,能夠確認為唐代古琴的不到20張,其中名為「九霄環佩」的有4張,分別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歷史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和私人藏家手中。

此次現身德陽的這張「九霄環佩」,收藏者馬先生是一位資深古琴愛好者。他表示,這張古琴是七、八年前一位老先生讓給他的,老先生年事已高,希望馬先生能夠接替他收藏,流傳下去。至於外界對古琴真偽的質疑,馬先生表示,根據自己多年研究,這張古琴的形制、材料、風格、琴銘等特點,與文獻記載的「九霄環佩」高度相似,未來有機會,他將攜琴尋求權威專家的鑒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為了子女前途,父母往往都會催逼他們學習,卻忽略了他們的感受。微博流傳影片,黑龍江一名女童在寫題為「我的繽紛世界」作文時,突然哭了... 詳情
布拉格與台北締姊妹市 滬閃電割席
【明報專訊】3個月前取消與北京姊妹市關係的捷克首都布拉格,當地時間周一(13日)正式和台北締結姊妹市。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 詳情
今開中常會 韓國瑜:黨主席非我心之所向
【明報專訊】競逐台灣總統失利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周一回到市府上班。對於外界關切其選後仍可領逾1.6億元新台幣選舉補助款一事,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指出... 詳情
台灣流感肆虐 上周8宗致死病例
【明報專訊】台灣流感肆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數據顯示,上周有超過12萬人次就醫,新增118宗流感併發重症,創本流感季單周新高;另新增8... 詳情
工人騎車疑越線 遭水泥車輾斃
【明報專訊】台中市擔任工地粗工的張姓男子昨天下午5時許,下班騎車行經北屯區旱溪西路近松竹五路口時,因不明原因跨越雙黃線,導致逆向行駛在對向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