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墜機事件 渥京撥款應急
每個罹難者家庭獲2.5萬元

[2020.01.18]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渥太華準備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政府將向伊朗墜機事件中每個加拿大罹難者的家庭,撥款25,000元應急,幫助他們負擔緊急的旅行和葬禮費用。杜魯多強調,這只是要求伊朗賠償這些家庭的第一步。

杜魯多周五上午在一項記者會中表示:「不容置疑,我們期待伊朗賠償這些家庭。我已與這些家庭會晤,他們無法等待數周,他們現在就需要協助。」

杜魯多表示,烏克蘭國際航空PS752班機遭伊朗導彈擊落後,全機176罹難者中,57人為加拿大公民,29人為永久居民。他表示,政府將為每名受害人的家庭撥款25,000元,以處理葬禮費用和旅費。如果所有罹難加拿大人家庭都尋求政府補助,政府將支出約215萬元。

杜魯多表示,任何來自伊朗的賠償,將直接交予罹難者家庭,政府不會要求償還任何撥款。

他說,約有20個家庭已要求將其家人的遺體送返加拿大,其他家庭表示,他們願將親人埋葬在伊朗。杜魯多稱,第一具罹難者遺體將會於數天內送返加拿大。

加拿大伊朗外長罕有會晤

與此同時,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已與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阿曼進行罕見的面對面會晤,加拿大2012年斷絕與伊朗的外交關係。商鵬飛辦公室的會議紀錄顯示﹕「扎里夫部長表示他對這宗可怕悲劇的深切遺憾,商鵬飛部長表示,他本周已和罹難者家庭會晤,他們深受傷害並深感憤怒。」

其辦公室稱, 商鵬飛推動伊朗採取實際行動。在此次空難事件中有公民喪生的國家,加拿大、烏克蘭、瑞典、阿富汗和英國的外交部長,在周四於倫敦開會後已向伊朗提出要求,要求包括對空難事件進行完整的調查和獨立刑事調查。

扎里夫則用推文表示,加、伊兩國同意兩國專家繼續交流。扎里夫表示:「必須拒絕將此悲劇政治化」。

根據國際法,由於空難在伊朗境內發生,故伊朗有權主導整個事件的調查,但也有先例,遭受損失的國家主導調查。杜魯多表示,飛機的黑盒子已遭嚴重損壞,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實驗室可以很快處理受損的黑盒子,它可能被送往法國分析。

周五在一項罕見的祈禱布道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稱,烏克蘭民航客機被擊落是一樁慘重意外事件,令伊朗痛苦,並令伊朗的敵人高興。他表示,伊朗的國際敵人抓住此次墜機事件機會,質疑伊朗及其軍隊。

更多加國新聞
貿易專家恐中美貿易協議減緩加拿大龍蝦對華出口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聖瑪麗大學(Saint Mary's University)國際貿易研究員拉哈曼(Mohammad Rahaman)說... 詳情
加國3機場提醒來自武漢旅客
【明報專訊】近日再有中國鄰近國家發現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除美國對三個國際機場引入防疫措施外,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昨日就武漢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而更新外遊建議告示,指... 詳情
2杯雪糕信用卡被扣5300元 事件曝光發卡銀行終允退款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牙醫家庭在海外旅遊時因為消費2杯雪糕被從信用卡上劃走逾5300加元﹐至今當事銀行及信用卡公司拒絕賠償。事件曝光後,信用... 詳情
女子偕母來加照顧中風祖母遭移民顧問誤導申難民被拒
【明報專訊】一對母女被移民顧問誤導,18年後她們面臨被驅逐到法國的可能性。Laura Emmanuelle Souchet(圖)是一名30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