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病毒潛伏期有傳染力 防疫更難

[2020.01.27] 發表

武漢肺炎仍在繼續擴散,截至26日深夜12時,已有超過2800人被確診感染,並導致81人死亡。中國國家衛建委主任馬曉偉已證實,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也具有傳染性,英國衛生專家分析稱,如果感染的患者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帶著病毒到處跑,同時將病毒傳染給別人,將會大幅增加防疫難度,這種情況與過去SARS是完全不同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中國大陸的專家曾表示,武漢肺炎的潛伏期為4-10天,平均為7天。但最長潛伏期可長達2周,即14天。這種無症狀傳播也為診斷和控制疫情的擴散增添了難度,因為被感染者會在自已與他人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病毒傳染給他人。

BBC認為,這是人們對這一新病毒了解的一個重大發展。在過去的SARS以及伊波拉病毒都是在症狀出現後才具有傳染性。因此,控制疫情也相對容易些。現在大陸官方承認,「疫情傳播速度比較快,病毒傳播力有所增強。因此疫情進入一個比較嚴重、複雜時期。」

報道引述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要阻斷60%以上的傳播率才能比較有效地控制疫情。而目前看來,要達到這個阻斷率比較困難。倫敦帝國理工學院MRC全球傳染病中心的研究人員經過仔細計算後估計,每個感染者還將會把這種病毒傳染給2或3個人。

報道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周選擇暫不將這次疫情定性為「國際緊急事態」,部分原因是由於目前中國大陸境外確診案例仍處於較低水準。但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未來疫情仍可能會發展成國際緊急事態。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任抗疫組長 500萬人流出武漢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中共於大年初一(25日)新成立的「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組長,昨天... 詳情
專家組李蘭娟:封城刻不容緩
武漢封城引發輿論爭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圖)接受官媒央視採訪時表示,疫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唯有嚴格控制... 詳情
各地希望援助武漢官方和民間組織及志願者,在武漢封城後開始各種支援行動。不過,民政部昨日公開發文,表示外地慈善組織和志願服務組,暫不被允許進入... 詳情
疾控中心:已分離病毒正研疫苗
國內對武漢肺炎治療的研究再傳進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天(26日)表示,該中心已開始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目前已成功分離病毒,正在篩選種子... 詳情
北京確診68宗:不會因疫情封城
截至昨晚9時,北京市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患68例。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北京已暫停經營性長途客運和旅遊包車,停止一切公共活動,延長大中小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