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第4例確診防疫再升高 未居家隔離14天觸刑責

[2020.01.27] 發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所需物資,經濟部表示,持續密切掌握口罩製造廠商生產及市場通路銷售情況,以確保市場供應順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陸確診個案直線上升,國內累計確診個案昨再新增一例,達到第四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加強防疫力道,只要從湖北省返台或曾與確診個案接觸過,都需居家隔離十四天,違者一律重懲,最高可罰卅萬元,甚至可能面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陸生禁來台 金馬小三通暫緩

聯合報報道,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僅是開罰,也將強制隔離」。疫情中心同時宣布,陸生除學位生外將一律禁止來台,學位生則暫緩入台兩周至2月9日,再視情況是否開放,金馬小三通也全面暫緩。

不只台灣升高防疫警戒,美國已安排包機28日自武漢撤僑,英、法、日、韓等國也研議撤僑。至於台商是否安排專機返國?

陳時中表示,仍有待海陸兩會討論,以何形式回國也未有定論,但回來後會集中隔離,不會立即進入社區。若有人經第三地入台,也會與移民署共同追蹤,並請民眾確實填寫健康聲明書,否則將面對刑責。

第四例患者 月中到武漢旅遊

國內出現第四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患者為居住在北部的五十多歲女性,於1月13日至15日去武漢旅遊,未曾去過華南海鮮市場,也未出現明顯發燒症狀,是我改變通報定義後攔截的第一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病例22日開始咳嗽,25日咳嗽症狀加劇,並自廣州入境。機上全程配戴口罩,並在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時,主動通知機場檢疫人員,由機場後送負壓隔離病房,26日確診。將調航班艙單對接觸者做詳細追蹤,加強監測十三位廣州回台機組人員。

陸方坦承 還不完全掌控疫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昨表示,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力正在增強,且潛伏期也能傳染,這和之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不同。馬曉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可從一到十四天不等。副主任李斌也說,對這種病毒的認識有限,對疾病可能變化不清楚,「疫情進展的情況還不完全掌控在我們手中」。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800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在中國大陸新增25宗死亡病例,累計已造成81人死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南鯤鯓代天府,在大年初一抽國運籤出今年抽出「漢李廣父子陣亡」的下下籤,有命理師分享古書對今年值年天干地支的記載表示,這是64卦中... 詳情
新北大道5車追撞
大年初二,新北市泰山區新北大道五段、民生路往台一線高架匝道口,下午1時許發生5車連環追撞意外,共7名乘客分別受有輕傷,所幸皆意識清楚並無大礙... 詳情
【明報專訊】宜蘭縣員山燈會於26日晚間驚傳發生一起燈架倒塌壓傷民眾的事件,一同逛燈會的林姓祖孫3代3人不幸同時被沉重的燈架壓住,緊急送醫,傷...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一名71歲黃姓婦女,早前接獲假檢警的詐騙電話,要求她到銀行提取124萬元新台幣現金。幸銀行職員察覺有異,及時向警方通報,才... 詳情
【明報專訊】擔任商用物業開發公司經理的黃姓女子,因經營不動產買賣與租賃業的公司財務困難亟需資金周轉,以公司名義先購入北市一間原本經營超商的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