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內地到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後,除填寫香港衛生署健康申報表外,在內地口岸出境前,旅客也要填寫「健康申明卡」,並遞予內地人員,惟因乘客眾多,收表人員只有寥寥數名,大量旅客擠在一起(圖)。現場所見,旅客大多戴上口罩。(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旅客出境內地口岸時,須填寫「健康申明卡」,有特別問及有否在14天內到訪武漢。(蘇智鑫攝)
放大
 
由福田到香港的高鐵列車上,有乘務員向每名乘客派發香港衛生署的健康申報表,主要問及個人資料、身體狀G,以及車次座位,毋須填報是否來自湖北或14天內是否到過湖北。(蘇智鑫攝)
放大
 
入境澳門者可以手機掃描二維碼,網上填寫健康申報表,要填報是否有一系列症狀、14天內有否到港湖北省(包括武漢市)等地,以及14天內曾否接觸傳染病病人。(手機撮圖)
放大
 
澳門關口多處張貼連結網上申報系統的二維碼,有旅客則選擇以手填寫紙本健康申報表。(明報記者攝)
放大
 
港人在澳門內港碼頭入境時,須向衛生局人員提交健康申報表或出示網上健康申報憑證的手機截圖,惟檢查人員未見仔細核實紙本資料或查閱入境者網上申報的資料。(明報記者攝)
放大
 
在高鐵西九龍站,進入香港口岸後,須先遞交衛生署健康申報表格,並逐個人探熱,才能辦理入境香港手續。(明報記者攝)
放大
 
由於高鐵列車上未有預先派發內地健康申報卡,大量剛下車的乘客擠在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填寫表格。(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須隔離非港人免費醫 公院恐更爆 醫局稱鼓勵求醫阻傳播 工會憂內地患者湧入促封關
擬罷工工會:逾8000人申入會
醫局研瞞報病歷涉法律責任否
賀歲馬投注額8年新低 「半閉門」料維持8周
蒙古關邊境 大馬禁湖北人進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首日拒逾390湖北相關者入境 中港澳申報表 獨港毋須填曾否到武漢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港府昨凌晨起實施限制湖北人入境措施,至昨午5時,有394名湖北省居民或過往14日曾到過湖北的非本港居民被拒絕進入本港,據知主要經機場及羅湖入境為主,而昨日在機場等口岸,不時發生湖北旅客抵港後因被拒入境而鼓譟的事件,入境處並無「放行」個案。

港、澳及內地邊境關口近期也稱加強檢疫,比較三地健康申報表格,只有香港的表格毋須申報曾否到過湖北或武漢。記者昨到三地部分邊檢口岸過關觀察,發現珠海往澳門關口的檢查人員工作敷衍,向旅客說「(申報表格)不用填的」,亦無人替旅客逐一量體溫。

記者昨午先由落馬洲口岸入境深圳,出境香港及入境內地均無特別檢疫措施,僅內地關口有兩部探熱裝置掃描旅客體溫,並有告示指「如有發燒、咳嗽、咳痰乏力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須向海關申報」。記者入境深圳後乘地鐵,入閘前反而有職員以紅外線探熱為乘客探熱。

西九站港入境人員有問曾否到湖北

記者其後從福田乘高鐵回港,上高鐵前無任何檢疫措施。乘務員在列車上派發香港衛生署的健康申報表,要求乘客填寫個人資料、車次及座位、身體有無出現徵狀及聯絡方法,但表格無要求申報曾否到過湖北。

列車到達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內地人員要求出境者填另一張「入境健康申明卡」,須申報14天內曾否到過武漢,因表格非預先派發,填表區同時聚數十人一起填表。填妥後,表格須交到內地海關人員手上,方獲放行辦理離境手續。進入香港口岸區時,須先交上衛生署的健康申報表,再由職員以紅外線探熱,方能辦理入境手續。

港府前晚宣布自助通道(e道)僅開放予港人使用,非港人須經入境處職員把關的櫃台辦理入境手續。內地人鄧小姐說,過關時入境處職員得悉她來自重慶,有額外問她14天內曾否到過湖北,香港境內關口亦有廣播,提醒湖北省居民或14天內曾到湖北的非港人不得入境。

本報另一記者昨早從港澳碼頭坐船到澳門,船上乘務員派發澳門衛生局的健康申報表,船上亦有張貼及以屏幕顯示二維碼,乘客以手機掃描後可透過網上系統申報個人資料、赴澳門方法及座位號、健康情G及曾否到過湖北省等資料。下船後,旅客須交申報表或出示網上申報系統憑證的手機截圖,方獲放行至入境櫃台。

澳門邊檢人員不核對申報表資料

而非澳門居民(包括港人)須到人手櫃台辦手續,另有標示如有湖北居民入境,須到「湖北專道」輪候。記者昨午過關時未見有旅客循該專道辦理手續。整個入境過程中, 收集表格的衛生局職員或邊檢人員均無核對申報表資料,亦沒有口頭向記者問及入境澳門前的行蹤。

珠海職員稱不用填表可直過澳門

記者昨午亦經陸路由珠海到澳門,發現內地關口多處貼海關公告,要求出入境者填「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有職員手持一大疊申明卡,記者與一眾旅客往前索取時,該職員表示「不用填」,沒派發申明卡,荌O者「直接過關」,有正填寫申明卡的旅客聞言馬上停筆,並拉走同行兒童說︰「無人填的,走!」內地關口亦無人收申明卡,直接讓旅客出境往澳門。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港首日拒逾390湖北相關者入境 中港澳申報表 獨港毋須填曾否到武漢
港人高鐵下車即消毒 內地人不贊成封關
澳門送走144湖北人 4在地隔離
認自願申報「永沒百分百」 陳肇始:虛報會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