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人均醫生數近排尾 每千人僅2.7名執業醫生

[2020.02.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均醫生數在全球11個最富裕國家中僅領先美國,落後於其他國家。

據英聯邦基金會(Commonwealth Fund),加拿大每1,000人只有2.7名執業醫生,比較來說,美國每千人有2.6名執業醫師,挪威每千人有4.8名執業醫師。

就每年平均看家庭醫生次數而言,加拿大人屬於平均數。

萊克黑德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健康經濟學家狄馬泰奧(Livio Di Matteo)表示:「就此一報告而言,加拿大家庭醫生工作非常辛苦,才能滿足病人的需要。在人均醫院病床數較平均數為低的情形下,我們住院時間也較平均數為高。這也是目前醫院過於擁擠的一個因素。」

報告顯示,加拿大人平均壽命為82歲,稍高於平均數。瑞士人平均壽命可達83.6歲。美國人人均醫療開支雖最高,但人民平均壽命為78.6歲,在報告調查的國家中最低。

多倫多大學Dalla Lana公共衛生學院醫生拉奇利斯(Michael Rachlis)表示:「加拿大人應為我們的醫療系統表現超過美國感到驕傲,但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不應處於中段而自滿。」

與其他國家一樣,加拿大在可避免死亡方面,有長足的進步。像糖尿病、高血壓或某些癌症等,若病人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死亡病例會減少許多。 

2000年時,這類的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中有109人,但至2015年時,此一數字已降至每10萬人中有72人。

美國人可避免的死亡率最高,2016年時,每10萬人中有112人死亡。

美國人的自殺率也最高,2016年,每10萬人中有13.9人自殺。法國的自殺率稍低,加拿大每10萬人中有11.8人自殺,仍屬11個最富裕國家中第4高。英國每10萬人中有7.3人自殺,是自殺率最低的國家。

報告指出,高自殺率可能與精神病增加有關,社會經濟變化也是一個因素。美國近幾年來因絕望而死亡的人數上升,包括自殺和與過份使用毒品。

相較於已開發國家,加拿大人也較容易肥胖。加拿大全國約有四分之一強的人口身高體重指數達30或更高。加拿大人肥胖比率雖低於美國人的40%,但卻超過瑞士,挪威和瑞典一倍多。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信英國脫歐「有序過渡」
【明報專訊】杜魯多政府正在聽取英國周五正式脫歐後,加拿大應採取何種作為的廣泛意見。來自商業團體的建議強調,加拿大不應倉促與英國談判一份新協議... 詳情
保守黨2019年籌款居首 3,080萬穩超其他黨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的籌款機器在2019年的最後3個月似乎已至強弩之末。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向以籌款見長且籌款數總是超過... 詳情
4青少年持槍劫路人 警方拘控3嫌犯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拘捕在士嘉堡持槍行劫1名20歲青年的童黨。 警方稱,劫案發生在本月25日,現場是士嘉堡華登路夾芬治路附近,有4名歹... 詳情
駕同款車遭點錯相 慘被槍殺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昨(31)日表示,導致去年11月13日在賓頓市一宗點錯相奪命案的主因,是因為區內愈趨猖獗的幫派暴力。 23歲的J... 詳情
駕電動單車女子遭車撞死 肇事司機逃離現場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昨(31)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1名駕駛電動單車的女子遭路過汽車撞死。肇事司機未 有留在現場。 意外發生在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