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隨限制入境雖獲讚揚
疫情擴大中美開展角力 加國處境再陷尷尬夾縫

[2020.02.04]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疫情嚴竣。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加拿大對於疫情的處理方式再一次使加拿大陷入困境,在美國和中國這兩個超級大國在經濟和政治方面開展角力之間處境尷尬。

因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的繼續傳播,美國政府除了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去中國旅行之外,還宣布針對在過往14天內到訪過中國的外國公民實施入境限制。

至於新西蘭、澳洲和其他8個國家也採取了相似的限制措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本周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狠批美國在製造和散播恐慌情緒方面樹立了一個壞的榜樣,是「從過於自信到恐慌和過度反應」。

但與此同時,華春瑩特別讚揚了加拿大,因為加拿大拒絕仿傚美國的上述做法。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指出,加拿大人面臨的風險是很低的,加拿大政府沒有看到將曾經到訪過中國的旅客拒之門外的需要。

對此,華春瑩說:「加拿大相信實施入境限制是沒有基礎的,這與美國的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過,華春瑩沒有就中國政府將在何時允許加拿大政府的包機飛往武漢接載滯留在當地的加拿大人做出任何承諾。根據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在周日發出的新聞通告,該架包機正在待命,一旦中國政府給予飛機降落的許可,將從越南的河內飛往武漢。

對於中國政府將在何時向加拿大包機提供降落的許可,以及為何提供許可的進程緩慢,華春瑩沒有回答,她說:「據我了解,中國和加拿大正在就此開展溝通。」

更多要聞一
男子新型冠狀病毒離世 香港首宗死亡病例
【明報專訊】1月31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39歲男子離世,成為香港首宗死亡個案。醫管局發言人表示,該病人因病情惡化,周二早(4日)在瑪... 詳情
指工會堅持爭取更高薪酬福利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昨天(3日)在通報省府與教師工會開展集體合約談判的進展時再次強調說,省府現時仍側重... 詳情
調解員介入未能取得突破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系統工潮還沒有解決﹐多倫多市府的勞資談判又進入難關。 多倫多市府昨(3日)要求勞工廳頒布「不調停報告」(no-bo... 詳情
團體廣告刊主流報章 促教師停用孩子謀私利
【明報專訊】正當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與省內4大教師工會的集體合約陷入僵局,工會發動的工業行動繼續升級之時,一則與教師工會唱反調的全版廣告在上周... 詳情
電話推銷「知道了」變同意 無辜者冤枉付數千元保費
【明報專訊】有不少市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銀行及與銀行有關聯的保險公司收取所謂的「信用卡保險費」,有市民在看到媒體報道後向銀行追討,拿回近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