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津貼口罩商 助市民購買

[2020.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沒有對任何貨品限制價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熊天佑認為,葉劉淑儀有關立法限制口罩抬價、囤積的建議不全面,稱若無貨入口或商人入貨後沒利潤,亦可能不入貨,無助解決供應短缺問題。他認為,在全球口罩短缺下,政府應以更高價格大手入貨口罩,再分配予市民。

指立法建議不全面 難解缺供應

熊天佑表示,口罩並非私人產權的貨品,因是用於防疫,不同於食米或房屋;而擁有口罩者有「外界影響」(externality),他解釋:「只有50%的人擁有口罩,但另外50%沒口罩,前者都有可能被傳染,愈少人擁有口罩,疫情傳染程度就愈大。」他說,政府可能需要對口罩銷售商提供津貼,令市民在可負擔下擁有口罩。

質疑難釐定「抬價」

至於限制口罩價格,會否妨礙市場競爭?競爭事務委員會回覆查詢表示,《競爭條例》的行為守則是用以規管市場參與者的行為,不適用於為遵守法律規定而訂立的協議,競爭守則亦不適用於香港特區政府。

研究《競爭法》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鄭建韓表示,抬價和囤積並不屬競爭法規管。不過,他質疑加價多少才算是「抬價」,而用何時的價格來比較才適合亦難以釐定,又反問「現時口罩供貨量少、入口少,商人賣貴欓O否正常?」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英華小學網上學習 老師視像教體藝 師生網上聊天 閒話家常解憂
【明報專訊】老師在學校視藝室手執畫筆,在紙上每畫一筆都提醒學生留意技巧,又逐個繪畫步驟解說,但環顧空蕩蕩的課室,只得老師一人及一部錄影用相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六生為中學文憑試(DSE)備戰得如火如荼,部分中學的DSE模擬試因為停課暫停。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沿用原先考試時間表,但改為在家考... 詳情
【明報專訊】數名大埔區議員昨到大埔那打素醫院門診,稱約了醫院職員,在醫院內逐個護士詢問物資情G,其間與護士爭執,有護士更一度落淚。那打素醫院... 詳情
鐵騎撞泥頭車 司機不治 專家:重型電單車難操控 經驗要求高
【明報專訊】將軍澳寶林路昨清晨發生致命交通意外,39歲港鐵維修人員駕駛大馬力電單車至近馬游塘時撞向一台泥頭車,電單車司機重創倒地,送院後延至... 詳情
燃彈擲警方兩周7宗 田心警署中危險倉
【明報專訊】沙田田心警署前日(9日)晚上遭投擲最少3枚汽油彈,為過去兩周內,第7宗針對警方投擲汽油彈的案件,警方正追緝犯人。 事發前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