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形式與會 系統不顯示國名
台參與世衛論壇 京斥政治操弄

[2020.02.12] 發表
世衛組織(WHO)昨起(11至1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為期兩天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
遼寧一家超市的收銀員前日全副防護裝備開工,外觀如手術室內的醫護人員;顧客也悉數戴茪f罩。(法新社)
武漢某小區內有社區工作人員昨為600多戶居民分發打包好的蔬菜。武漢昨日凌晨發布通告,即日起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路透社)

世衛組織(WHO)昨起(11至1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為期兩天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台灣兩名專家以「Taipei(台北)」身分以視像形式參與。台外交部昨表示,將持續爭取有利名稱,以維護台灣最高利益。北京則批評台灣當局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

中央社報道,此次世衛論壇邀請全球400專家出席,聚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新藥和疫苗研發議題,台灣日前積極爭取派員與會,最終仍以世衛原提議方案,線上(Online)參與。台外交部發言人昨晚透露,據了解,線上會議系統自登入起已無顯示與會者國家名稱。

台方兩名與會專家需簽保密協定,因此無法直播或轉播論壇。曾兩度現場參與世衛會議的台灣醫師吳佩昌認為,因為視像參會要錄影、截圖很易,為防止內容外泄才會要求簽保密協定。

吳佩昌說,過去參會,他曾用過「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也用過「Taiwan(台灣)」身分,當時現場中國大陸專家並無異議,惟會議資料中仍將台灣歸入「中國區」,並拒絕其以「R.O.C(中華民國)」身分報名。

對於身分問題,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將持續爭取有利名稱以維護台灣的最高利益;世衛這次公開表示邀請台灣專家與會,是「有意義的進展」,並充分顯示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強力發聲,已有效促使世衛正視納入台灣的必要。總統蔡英文也稱,將持續爭取實質(即派員)的參與。

台:續爭取派員參與

陸:同意個人名義參加

北京的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稱,中方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G以及在大陸確診的台胞信息」,但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須在「一中」原則下經協商作安排並經中方同意。耿爽說,根據中方與世衛達成的安排,中方已覆告世衛,同意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論壇,「民進黨當局藉這個問題做政治文章,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今次世衛論壇,中國大陸專家也以「線上」形式參加。(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減少交叉感染 小區掃碼進出
【明報專訊】中國人常說:「辦法總比困難多!」疫情當前要減少接觸,內地民眾腦洞大開,紛紛自創各種妙招。掃碼支付的二維碼現在又有了新用處。隨著疫... 詳情
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11日發布消息稱,當日起該市啟用「杭州健康碼」措施,運用數字賦能加強疫情防控。 中新社報道,當地官方表... 詳情
【明報專訊】自2月10日起,京畿重地河北開始分類分批組織復工復產。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影響,今年河北的春節後復工比往年遲來了約10天。 ... 詳情
為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App,協助民眾確認是否有感染風險。但這項技術同時凸... 詳情
霧炮消毒
2月11日,大型霧炮車、噴霧機、灑水車同時出動,對廣州番禺區祈福新h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這個號稱「中國第一h」、擁有約20萬居民的超級大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