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聊天室:黃袍象徵皇帝

[2020.02.14] 發表

【明報專訊】常言道,父親總是擔當一家之主的角色。近日迪仔與爸爸因為旅行的問題而吵架,我們互不退讓,爸爸認為我不聽話,我又覺得他蠻不講理。一家之主是命中注定的,那麼貴為一國之君的皇帝又是怎樣當上的呢?

誰能當皇帝?

相傳在堯當上領袖時十分欣賞舜,認為舜有賢能。堯死前把領袖的位置讓給舜,讓舜能好好的帶領部落。舜死前又把位置讓給「大禹治水」的大禹,這稱為「禪讓」。直至大禹把領袖位置交給他的兒子,打開了「世襲」的先例,即是把權力交給自己的兒子。後來的皇帝大部分都是把帝位傳承給兒子。

秦朝皇帝穿黑袍

在歷史書和電視劇中,皇帝往往都身穿金黃色的袍服,高高在上的坐在宮殿中。但原來早在秦朝的時候,黃色並非皇帝專屬的顏色,鼎鼎大名的秦始皇身穿的袍服是黑色的。直到唐高祖當位,他下令禁止平民百姓穿著黃色衣服,從此,黃袍就等於皇袍,是皇帝的象徵。

黃袍加身

宋朝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有「黃袍加身」的故事,亦稱「陳橋兵變」。根據《宋史》記載,當時外族北漢和契丹結盟攻打中原,趙匡胤率領軍隊抵禦。其後,眾將領把黃袍披在他身上,擁立他為皇帝。趙匡胤率軍返回京城,脅迫當時的皇帝周恭帝讓位,並建立北宋皇朝。至於事件是否趙匡胤為了奪皇位而自編自導自演,則成為爭議。

◆記者迪仔 “ 迪仔十分喜歡紅色,因為紅色看起來很有活力,如火一般熱情;你又認為哪種顏色能代表自己?為什麼? ”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