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俄羅斯外長 冀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升級

[2020.02.16] 發表

正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上周六(15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指中方願與俄方密切配合,增進兩國元首的友誼和互信,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邁上新的台階。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全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願繼續提供一切必要協助,並對兩國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發展順利,感到滿意。

王毅表示,兩國俱面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威脅,雙方應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中方願意與俄方加強在中亞地區的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周邊的安全穩定,並與俄方在全球熱點問題上加強協調,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他感謝俄羅斯總統普京支持中方抗疫,並動用專機運送援助物資。

拉夫羅夫指,俄方願以兩國元首今年互訪為契機,把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落實。他強調,中俄互信基礎牢固,任何分化和動搖兩國關係的企圖都不會成功,俄方願與中方就中亞以及伊朗、利比亞、阿富汗等問題加強溝通,並在國際事務中進一步協調立場。俄方會全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並願意繼續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王毅又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會面,並感謝法方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相信兩國友誼將經受考驗得到深化;中方願與法方共同努力推進今年的重要政治議程,並為促進中歐合作貢獻。勒德里昂稱,法國駐武漢領館仍堅持工作,希望藉此證明兩國是朋友。

此外,王毅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會見時指,中歐都支持自由貿易、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雙方是伙伴而不是對手,不存在根本性分歧。面對當今世界的各種風險挑戰,中歐更應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

更多中國新聞
美軍艦再穿越台海
台灣的國防部周六(15日)晚上證實,美軍一艘軍艦當天上午由北向南,通過台灣海峽。台國防部強調,該艘軍艦航經台灣海峽是執行一般航行任務,軍方已... 詳情
美國政府據報或禁止通用電氣向中國一款新客機供應所需的引擎。 由中國研製的C919中短程客機正在測試階段,預計明年投入服務。客機所用引擎... 詳情
多國國防及外交官員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國在全球經濟及網絡安全的議題上再次成為針對的目標。 美國的國防和外交官員公開批評中國正在威... 詳情
在14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警告歐洲國家,中國正試圖通過華為輸出數碼專制,如果想要建立一...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位於佛州的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曾先後遭2名中國女子擅闖,第1名女子已被判刑8個月,第2名女子的判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