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朝豐感恩生命中有寶詠琴 「她離世前半年同我講對唔住」

[2020.02.29] 發表
60歲洪朝豐日前宣布出櫃,他由曼谷返港在機場接受《明報》訪問,透露了一個跟寶詠琴之間的秘密。(攝影:鍾偉茵)
洪朝豐(右)稱寶詠琴(左)離世半年前,為分手對他的傷害說了一句:「對唔住!」(明周資料圖片)
10多年前洪朝豐將他與寶詠琴的歐遊見聞出書,名為《歐遊札記》,出版後送了一本給寶詠琴。(資料圖片)
洪朝豐於1999年躁狂病發時,愛穿奇裝異服。(資料圖片)
洪朝豐當年出席寶詠琴的喪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洪朝豐在「登六」之年出櫃,他承認曾是雙性戀者,當年跟寶詠琴拍拖同時有男朋友,現在他是同性戀者。出櫃後他由曼谷返港,抵鶣嶆b機場脫下口罩接受《明報》訪問,繼公開性取向後,他透露了一個跟寶詠琴之間的秘密。他們先後兩次分手,經歷了3年時間,洪朝豐隱藏這個秘密逾18年,其間他受盡嘲笑、誤會、歧視,他說出秘密後就讓整件事作終結。他所指的秘密,是跟寶詠琴第二次分手後被狂數,但一年後她終於向洪朝豐說:「對唔住!」訪問結束,問他還有否秘密要帶進棺材?他笑說:「無喇!」

記者:唐嘉晞

攝影:鍾偉茵

洪朝豐匆匆返港,因為逗留一日後,他又要到緬甸去,未來幾個月他會到里斯本、巴黎、倫敦、科隆,又會到克羅地亞與玻利維亞,再返泰國清邁短期出家。旅程最後一站是泰國華欣,這是洪朝豐爸爸出生的地方,是他的尋根之旅。他說不清楚何時才返港,他到倫敦會探望兒子。

「生命不是為嘲笑我的人存在」

洪朝豐與葉桂好經歷一段6年婚姻,育有一子,兒子在倫敦工作,早知道父親的性取向。問他出櫃前有否跟兒子商量?他稱沒有,不敢肯定兒子是否贊成,自己60歲了,沒有事情要收埋。他說:「我出櫃是要告訴關心我的人這消息,至於那些唔關心、憎我或嘲笑我的人,我唔會理,我的生命不是為他們存在。」

洪朝豐續道:「患舌癌割了半條c,我試過。狂躁症入精神病房,我都試過。之前沒有公開自己的性取向,現在大家知道我是怎樣的人,更全面認識我,多年來我是好辛苦走過來的。出櫃上有一件事我要冷靜處理的,外界的焦點難免是有關我跟寶詠琴交往的課題上。2003年4月20日的早上,寶詠琴的好朋友在多倫多致電告訴我她的死訊。好多人質疑點解我仲要講一個死了17年的人。我60年的生命中,寶詠琴的出現,我係好感恩,因為佢令我更堅強。另一方面,我都講過佢係一個好可憐的女人,為他人作嫁衣裳,她好有承擔,但忽略對自己好,我要引以為鑑。對別人好也要對自己好,兩者不可缺,要是只為他人虓Q而對自己唔好,做人為了什麼?」

第二次分手後一年再做好朋友

「從她的身上,我看到勇氣,她臨死的半年前,也就是我們第二次分手後過了一年時間。我送了一本《歐遊札記》給她,這是我跟她在歐洲遊歷的見聞,當時每日出外玩,晚上我會寫稿並讀給她聽,她說:『好好!』我才放心。這本書出版了。我送給她看,翌日早上她致電給我,說睇完本書埻纚荂C電話中她說:『一年前我要同你分手,覺得好無面,所以傷害了你。我要同你講對唔住。』當時我給她的反應:『阿琴,過去一年,我無怨過你、無恨過你。我洪朝豐終於聽到你同我講對住唔三個字!』之後我]再做好朋友。她知道自己唔好,爭取時間向我道歉,我好欣賞亦多謝佢。有人會話我講這件事出來,是作故事或出風頭,但我的信念是自己行得正企得正,信唔信是你的問題。我由2002年10月帶住呢個秘密,足足18年,今日講出來也不算誇張。因為我在過去20年背負茬Q人嘲笑、誤會、歧視,我覺得是時候做個終結,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洪朝豐說往事忍不住情緒激動抹眼淚。

開古董店3個月蝕盡一生積蓄

洪朝豐與寶詠琴拍拖與分手也全城轟動,跟富婆在一起,想必有不少好處,當時他還在銅鑼灣租了一幢三層的唐樓開古董店。他提到跟寶詠琴首次分手是1999年10月,狂躁症病發,形容是風頭火勢。他說:「我將自己的錢投資生意,結果3個月蝕了我一生的積蓄。」他蝕的並非寶詠琴的錢!他稱這段時間跟寶詠琴罵戰,情G好複雜,畢竟逝者已矣,也無謂逐樣解釋。洪朝豐特別提到當時曾說的「一隻手指摔死你」,他是隨口無心說的,甚至自己講過也忘記了,事後他重看片段才知道自己真的講過。他想不到這句話會引起大迴響,其實是一對情侶心情不好時吵架的說話,是兩人的閨房事,又與你何干?為何會被大做文章?

他跟寶詠琴首次分手,半年後對方要求復合,兩人在一年半後在紐約第二次分手。當時他們正環遊世界,歐洲後到美加,在紐約正式分手,但到加拿大各自探親時,還有見面食飯。直至返港後,發生了一些事情令寶詠琴好不滿,就向傳媒鬧他是同性戀、小人、偽君子、呃錢。洪朝豐對這些指摘,吸收了第一次分手的經驗,故他不作任何回應。一年後,她為分手對他的傷害說:「對唔住!」

百分百同性戀者 對女人死心

在寶詠琴的最後歲月,洪朝豐以朋友身分伴茖倥銦C寶詠琴到醫院洗腎每次要數小時,他會相伴,又每日通電話,因為她需要傾偈。寶詠琴會記掛洪朝豐喜歡吃羊扒,或大廚煮了美食,也會安排司機速遞分享。洪朝豐說跟寶詠琴分手後,他成為百分百同性戀者,問他要是再遇似寶詠琴這樣吸引的女人,他會否又轉恁H他笑說:「我對女人死心!典型的女人特質對我來說太複雜,我好蠢、直接又不懂掩飾。」他稱寶詠琴是好複雜的女人,人生閱歷豐富而事業又在高峰,她會防身邊人有謀財企圖,但能否在她身上謀財作別論,有人說咪使旨意!她懂得保護自己的錢財,因為是辛苦累積的。他又稱寶詠琴是十全十美主義者,一切要在掌握中,不容易相處。當她喜歡一個人時,會待對方好好,但若她不喜歡也會去得好盡。他說:「我真心感激佢(寶詠琴),令我眼界開闊,增長知識。她在我身上做了很多好事,雖然也有唔好的事,但我沒有怨佢或恨佢,感激生命中有寶詠琴出現,曾經很惜我、關心我。」

「長命百二歲 我還有60年」

洪朝豐在60歲出櫃,他曾想過結婚時才公開,但已7年單身沒有伴,就隨機緣說出來。他笑說:「長命百二歲,我還有60年,怎可能繼續收埋。我覺得今年自己好順意,有預感真愛會出現!」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蔡少芬失戀有「醉」佳良方 陳法蓉亂識男友惹閨密不滿
【明報專訊】蔡少芬、陳法蓉繼早前合作《閨密廚房》後,再拍短片《閨密大考驗》,測試兩人的默契及合拍程度,其間互爆鮮為人知的秘密,挑戰這段超過2... 詳情
心癢癢想接工作 梅小青:無理由未收山就要出山
【明報專訊】監製梅小青昨日到電台宣傳退休作《法證先鋒IV》,她自認要求高,儘管拍攝時滿意,每次翻看都覺得有改善地方。談到對劇集收視期望?她說... 詳情
劉嘉玲到庇護工場派米派口罩 李珊珊落區做義工感受深刻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面口罩依然短缺,連日來不少藝人與慈善團體積極參與派口罩及防疫用品活動,到不同地區幫助有需要人士。李珊珊早前透... 詳情
莊思敏否認奉子成婚 考慮網上直播簽字結婚過程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人人都努力抗疫。向來有生意頭腦的胡曦文(前名胡敏珊)看準時機,代理有助提高細胞免疫力的保健美白產品及瑞士有... 詳情
《頭條新聞》王喜繼續嘲警
【明報專訊】港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早前播映王喜主持的新環節「驚方訊息」引起大迴響,警務處投訴內容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有人到港台投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