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倘未迅速控制
股市恐陷態市跌逾20%

[2020.03.09] 發表
新冠肺炎快速擴散已在全球股市造成動盪。

【明報專訊】當投資者試圖評估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傷害及對資產價格會產生什麼樣的進一步影響時,「熊市」和「衰退」這樣的字眼出現的頻率升高。

新冠肺炎快速擴散已在全球股市造成動盪。許多投資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及政府能推出什麼樣的救經濟有效措施,目前並不明朗,使得他們很難衡量經濟傷害已對股市產生的影響有多深。

Rabobank上周在一份備忘錄中指出,大部分西方國家的初步反應是以不變應萬變,並告訴人們不要擔心,但這種反應並無效果。

當新冠肺炎已在美國蔓延時,投資者對一些因素愈來愈感焦慮。這些因素包括:政府反應不足,病例數字令人疑惑,人們懼怕感染病毒,政府推出的行動限制將會打擊消費者支出並傷害經濟。

Leader Capital行政總裁和高級投資組合經理李卡斯(John Lekas)表示:「股市尚未跟上疫情發展的事實。我們正在考慮股市今年會下跌20%左右。基本上,我們剛從20層樓跳下,目前正落至第10層。」李卡斯認為經濟衰退很有可能發生。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預期,如果疫情不能夠迅速獲得控制,標普500指數會進入熊市,也就是自歷史高點跌落20%或更多。

德意志銀行預測美國股市會下跌15%至20%,之後反彈。更悲觀的預測是股市跌幅更大及經濟衰退到來。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一份報告將新冠肺炎疫情與「火車慢速對撞」相比。也就是說,當股市緩緩前進時,新冠肺炎也在發展中,兩者終將對撞。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行政總裁波維斯(Michael Purves)表示,科技業「股價仍然太高,除非科技業能出現更強勁的銷售數字,拋售潮仍將繼續」。

本周,投資者將密切關注美國經濟數據,當作救生筏。這些數據包括小商業樂觀度和消費者物價,以了解上月,在新冠肺炎尚未如此廣泛及迅速擴散前,美國經濟情況到底如何。

Oxford Economics經濟師表示,經濟最大的威脅不是來自新冠肺炎病例數多寡,或幾人死亡,而是來自新冠肺炎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干擾,旅行活動減少,及政府可能採取的控制疫情措施。

Oxford Economics目前認為美國今年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為35%。一月份該公司預測的機率為25%。

更多經濟要聞
加拿大銀行股指數今年截至3月5日下跌6.6%,由於2月21日高位3503計算,更是下跌9.9%。相比之下,多倫多綜合指數全年下跌2.98%,... 詳情
按揭利率及油價下跌
【明報專訊】當致命性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之際,原油價格今年以來已下跌30%,30年期固定按揭平均利率降至8年來的低點。短期而言,這對消費者... 詳情
【明報專訊】億萬富豪費迪達(Tilman Fertitta,圖)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他的餐館帝國平均每天銷售額減少100萬元。費迪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