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數量不足 確診病例料低估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有醫療專家指出﹐由於新冠肺炎醫療檢測跟不上﹐安省疫情正在被低估。

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Barbara Yaffe)昨(23日)說:「目前安省有503人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我承認這個數字不全面﹐可能有更多人員因為沒有及時得到檢測而被忽略。」

多倫多大學Dalla Lana公共健康學院傳染病專家菲詩曼醫生(Dr. David Fishman)說:「毫無疑問當前的確診病案數被嚴重低估。現行的新冠肺炎醫療檢測﹐主要優先檢測那些從境外旅行回來人士﹐但加國疫情已經在社區內擴散﹐意味ぴ我們沒能檢測監控新冠肺炎在當地的傳播情況。」菲詩曼醫生還說:「安省設立的各檢測中心每天能檢測3000例﹐省醫療實驗室每天能檢測2000例至2100例﹐但這遠遠跟不上疫情擴散速度﹐目前已經積壓等待檢測病例8400個﹐從檢測到出結果最少需要等待4天。」

菲詩曼醫生建議省府擴大檢測能力﹐在大學和私營醫療機構設立檢測點﹐並警告如果不能及時檢測﹐那麼將無法控制疫情大面積傳播。

醫療專家還特別提醒﹐在封鎖加美邊境前有20多萬加人返回﹐這些人來自疫情大爆發的美國﹐應立即安排進行新冠肺炎檢測。

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表示﹐到本周末新冠肺炎檢測能達到每天5000例。這一數量與韓國相當﹐後者已經很好地控制住疫情大爆發。

除了檢測數量不足﹐檢測用的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s)也出現短缺﹐許多醫生用其他醫療棉棒代替﹐對此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醫生認為這一做法不可取﹐可能出現檢測結果不準確即錯過那些檢測呈陽性的感染病案﹐但他預計短缺問題不久將解決。

更多要聞一
症狀溫和病人多不做檢測 料實際確診數多10至50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地的公共衛生機構﹐包括安省、阿省和卑詩省﹐在進行新冠肺炎測試時﹐都採取了新的標準﹐那就是優先測試懷疑染病的醫務人員和其他... 詳情
全國社區傳染比率急增至44%
【明報專訊】全加拿大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近半屬社區傳染。加拿大公眾衛生專家表示﹐未來數周相當關鍵﹐皆因可能有大批有重病的病人湧進醫院﹐令醫... 詳情
社交距離措施一旦鬆懈 專家恐第二波爆疫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增加﹐有傳染病專家表示﹐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一旦鬆懈﹐第二波的疫情便可能爆發﹐故聯邦政府只能逐步撤銷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