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引用宣傳「意先爆疫」
意專家斥誤導:病毒是中國的

[2020.03.26] 發表
作為意大利維羅納市的友好城市,杭州市部分巴士近日換新外觀,以意大利國旗3色為底色,繪上杭州的三潭印月、羅馬鬥獸場等地標圖案,加之雙語的「意大利,加油」口號,以及意大利歌劇《圖蘭朵》的歌詞「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為意大利抗疫打氣。(新華社)

由武漢開始爆發的新冠病毒肺炎,至今病毒來源未明。繼中國自媒體甚至官方作「美軍散播病毒」的指控之後,日前官媒《環球時報》又引述美媒對意大利專家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圖)採訪稱,病毒早在去年11月已出現在意大利。雷穆齊24日對意大利報章《Il Foglio 》反覆澄清,病毒是中國的。

稱在已知中國爆疫前病毒現意國

在《Il Foglio》24日頭版報道「病毒宣傳」中,雷穆齊回應稱,《環時》對他的說法的引用,是「對內和對外宣傳,而作出完全誤導的說法和影射。」他表示收到很多中國記者向他查證,詢問病毒的源頭是否在意大利。「毫無疑問,這病毒是中國的。這次(事件)是大學會拿來教授的教科書例子,顯示出科學資料可以如何因為宣傳理由而被操弄。」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9日發布對雷穆齊的採訪,談及意大利疫情時,雷穆齊表示,有當地醫生想起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就見過「十分奇怪、嚴重」的肺炎,且主要發生在老人身上。雷穆齊說,「這說明,在我們知道病毒在中國爆發之前(before we were aware of this outbreak occurring in China),病毒起碼已在倫巴第大區傳播了。」

《環球時報》21日即發表題為「意大利知名專家:中國疫情暴發前,病毒或已經在意大利傳播了」的報道,經網絡水軍瘋傳。儘管文中貼出雷穆齊原話,但仍引部分民眾誤認為出現病毒源於意大利的新證據。

中國內地「界面新聞」其後用電郵採訪雷穆齊求證,雷穆齊表示,他認為肺炎「是經由某些途徑從中國傳播過去的」,並引述科學研究稱,「患者在12月甚至更早的時候可能就已經在中國境內和境外旅行了」。

更多中國要聞
就在日本東京奧運決定延遲一年舉辦的同一天,內地網絡傳出消息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定於2020年4月18日前後在北京召開。消息稱,這是新中國歷史... 詳情
武漢疫情降至中風險
武漢市疫情評估首次由高風險降至中風險等級,市內巴士路線昨恢復行駛。武漢市將在4月8日完全解封,當天出發全國各地的火車票也在25日陸續開售,多... 詳情
封閉兩個月,25日凌晨零時,位於湖北恩施來鳳縣與湖南龍山縣的湘鄂情大橋防疫關卡終被撤,有在現場圍觀的民眾激動落淚,稱「終於盼來了這一天」。2... 詳情
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北京25日再度調整高風險國家與地區的名單,用於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防控,香港首次被列入名單。此外福建泉州晉江國際機場決定停飛... 詳情
三地推2.5天周末假刺激旅遊
受疫情影響,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今年一季度國內旅遊人次將下降56%,預計全年旅遊減收達1.18萬億元人民幣。為促進文旅消費,近來多地推出消費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