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壓病H佔用率近七成 昨51確診六成未送院

[2020.04.02] 發表

【明報專訊】公院一線隔離病H持續緊張,昨日確診51人有近六成未能送院。醫管局為減輕一線負壓病H壓力,騰空H位予確診新症,上月27日起將強制家居檢疫時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者,收入亞洲博覽館並抽取鼻咽樣本做病毒測試,若呈陰性者可回家。醫管局由上月20日至31日,在亞博館共為698名入境或家居檢疫期間有病徵者做病毒測試,當中42人樣本呈陽性送院。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資料,本港共有33名確診者未送院,其中昨日確診51人中有29人未送院;另有兩名於3月30日及兩名於31日確診的患者仍未送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入境旅客人數下跌,而早前入境須接受家居檢疫者陸續現病徵,如按照以往做法,送該批人到急症室後直接入住負壓病房做病毒測試及等候結果,將令一線病H供應緊張。

醫管局為減輕公院壓力,加上亞博館仍有容量可接收更多懷疑個案,劉家獻稱,上月起陸續將家居檢疫期間出現病徵的入境者安排到亞博館。他說當局已徵詢傳染病、微生物學系等專家,醫護會穿著保護衣,確保感染控制措施妥當。

此外,醫管局至昨午共啟用1017張負壓病H,比前日增加一張;負壓病房522間,比前日少12間,兩者佔用率均比前日增加兩個百分點至68%及78%。他解釋,當局在部分負壓病房增加H位作「監察病房」用途,不符合負壓病房分類的要求,故病房數字上減少,但實質上正在使用的病房數目沒改變。

馬仲儀:討論出院條件太嚴謹可改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前日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面,她引述高拔陞指,局方不希望「無止境」地改裝普通病房,憂進一步影響醫院服務,需探討病人離院的出路。席間有提及將病人送往駿洋h,但沒討論時間表。她說,會議討論到目前出院條件「太嚴謹」,前線同事認為可改為鼻咽及喉嚨樣本分別呈陰性一次可出院。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賽事雖停,腳步未停 學界賽取消 女拔飛人盼大學再續摘金夢
【明報專訊】去年2月,中五的陳櫻心穿著拔萃女書院田徑隊服,出戰學界D1田徑賽800米和1500米賽事;衝線一刻,櫻心沒想過這會是她中學生涯的... 詳情
從安撫怕鬼女子到編印考生notes 民安隊檢疫中心管家 照顧衣食住
【明報專訊】現時運作的多個檢疫中心,由民安隊協助24小時管理,工作包括編配房間、安排膳食等。曾有受檢疫者要求吃麥當勞、叉燒,甚至託家人送雪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商業包機將於周五從秘魯出發接回滯留港人。有當地港人稱已收到入境處通知,會乘專機返港,但亦有港人擔心年幼兒子會在機上感染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多國採取「鎖國」政策,並呼籲國民減少外遊,全球客機航班大減。香港天文台表示,3月下旬個別日子由飛機蒐集的氣... 詳情
民建聯失業基金收逾1400申請  首批月中派
【明報專訊】民建聯早前成立「愛心基金」,立法會議員聯同監委會成員共捐出400萬,支援因疫情面對困難家庭。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公布,3月9日至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