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賽事雖停,腳步未停 學界賽取消 女拔飛人盼大學再續摘金夢

[2020.04.02] 發表
拔萃女書院田徑隊員陳櫻心本寄望在最後一年學界賽中,爭取1500米賽事冠軍,賽事現因疫情取消,令她的「學界夢」留下遺憾,但她未有因而停步,反而繼續裝備自己,隨時以最佳狀態迎接其他賽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去年2月,中五的陳櫻心穿著拔萃女書院田徑隊服,出戰學界D1田徑賽800米和1500米賽事;衝線一刻,櫻心沒想過這會是她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場學界賽。去年在1500米取得第二的她,寄望今年一圓冠軍夢、為學校爭分。未料疫情來襲,學界賽先延期後取消,她幻想中圓滿的學界生涯,突然在最後一年留了白。不過,櫻心沒有走入遺憾的死胡同,反而把握空白時間裝備自己,期望跨過文憑試後,在大學延續田徑夢。

明報記者 陳冬綾

學界賽正式取消那日,櫻心收到田徑隊老師WhatsApp通知,「其實第一次話延期時,都知道唔會咁簡單」。學界賽對櫻心來說是突破和表現自己的舞台,「係年少先可以參加,人生中得幾個機會」。櫻心在800米香港青年排名第二、1500米排名第五。從未在學界場上奪得1500米金牌的她,本期待在最後一年圓冠軍夢、破個人紀錄。如今因疫情失去機會,櫻心坦言:「係有唔開心,覺得有遺憾。」

備戰文憑試 每周抽空3天練跑

櫻心自中二那年轉校到拔萃女書院後,一直代表學校出戰學界田徑賽。她首年越級挑戰B grade 800米賽事便奪得金牌、1500米奪銅牌。打後的日子,櫻心為了不讓自己退步,頻頻練習,即使文憑試在即,仍每星期抽空練跑,希望以最佳狀態迎接最後一年學界,「3時40分放學,6時至8時練跑,中間的時間用來溫書。」一星期堙A櫻心有兩天這樣過,另於周六抽兩小時練跑。

對學界的情意結,建立於過去4年的美好回憶和現場的熾熱氣氛。櫻心試茈H文字將賽場搬到眼前:「有唔同學校,男女同學都不停叫口號打氣,坐滿整個觀眾席。」置身其中,櫻心感到亢奮,「個氣氛真係會令人好想繼續留鰣茷蛂v。

運動員心態看DSE延期:

唔知幾時有大賽 幾時都要做到最好

疫情爆發前,櫻心幻想過所有賽事結束後,與隊員留在田徑場拍照的畫面,「覺得係圓滿的落幕」。田徑場上的美好,現只停留於幻想。櫻心調節心態,積極面對現實。即使賽事取消,她仍堅持在家中做體能訓練保持狀態,迎接將來的比賽,又期待下年以舊生身分回到賽場,為師妹打氣。

同時經歷文憑試延期,櫻心以同一種「運動員心態」應對,「小學開始練田徑,已習慣鰲X時都要做到最好,因為唔知幾時有大賽,要令自己水平提升,迎接挑戰」。雖然她也表示「好想快點考完、快點算」,但現時多出一個月溫習,櫻心認為未必是壞事,她引用中文老師教的一句話形容當下:「無論頭上是怎樣的天空,我準備承受任何風暴。」

賽場經驗應對疫下日常:

平靜積極逆流而上

賽場上,如情緒大起大落,表現便會不穩;這是櫻心的「經驗之談」。將場景由賽場拉出,回到疫下日常,櫻心同樣保持一顆平靜、積極的心逆流而上,一直步履不停。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多國採取「鎖國」政策,並呼籲國民減少外遊,全球客機航班大減。香港天文台表示,3月下旬個別日子由飛機蒐集的氣... 詳情
民建聯失業基金收逾1400申請  首批月中派
【明報專訊】民建聯早前成立「愛心基金」,立法會議員聯同監委會成員共捐出400萬,支援因疫情面對困難家庭。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公布,3月9日至3...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多國民眾與學生改為網上學習或視像開會,造就視像會議程式Zoom崛起。美國有Zoom用家入稟法院,控告Zoom... 詳情
駐軍直升機失事死傷未明 電塔「遭損牷v 中電未交代原因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昨日仍未交代機上軍人生死。本報... 詳情
7.21案一被告擬不認罪  「飛天南」拍鏡頭罵記者
【明報專訊】去年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中,「飛天南」吳偉南、河瀝背村村長鄧英斌在內的7人被捕,控以暴動及串謀有意圖傷人等罪,其中5人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