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撫怕鬼女子到編印考生notes 民安隊檢疫中心管家 照顧衣食住

[2020.04.02] 發表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現時運作的多間檢疫中心由民安隊協助設立並24小時管理。民安處署理參事鍾艷(中)表示,現時抗疫規模、人手分配等挑戰,比SARS、豬流感時更大。圖左起為少年團E中隊E22分隊指揮官陳俊豪、訓練學校助理參事黃康頤、民安處行動及訓練主任王少珊、鍾艷、民安處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趙汝泰、民安處行動及訓練主任關偉光、民安處行動及訓練助理員吳盛超。(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現時運作的多個檢疫中心,由民安隊協助24小時管理,工作包括編配房間、安排膳食等。曾有受檢疫者要求吃麥當勞、叉燒,甚至託家人送雪櫃來,遭婉拒後要由隊員安撫。另有女子被安排入住6人房,深夜時致電熱線稱怕鬼,要求調房,由隊員開解,女子終在通話時睡荂C

署理參事:抗疫規模挑戰超SARS

民安處署理參事鍾艷表示,民安隊在檢疫中心負責營友的「衣食住行」,現時每日派出約260人支援各中心。面對疫情,她說現時抗疫規模、人手分配等挑戰比SARS、豬流感時更大,「完全反轉過去的概念」。

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及湖北武漢的港人於2至3月相繼乘包機返港,民安處行動及訓練主任王少珊憶述當時一下子有百多人入營,許多人情緒鼓譟,曾有人提出無理要求,如要求吃麥當勞、叉燒;亦有人稱要吃乳酪,託家人送雪櫃,最終遭拒。

不過,鍾艷說,曾有一名父親盼將電磁爐及嬰兒食物送給妻子煮糊仔給兒子,基於人道考慮,最終容許。王少珊亦說,曾有應屆文憑試考生希望溫習,民安隊員協助編印筆記。

民安隊在各個檢疫中心內設有「營友熱線」。少年團E中隊E22分隊指揮官陳俊豪稱,曾安排一名20多歲的女子入住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當時最小的房間亦是6人房,女子晚上致電稱,「我好驚,我成世人未埳L側邊無人鴭苤v,要求調房。陳說,晚上調房不便,故隊員一路開解並嘗試說服她,「但講講下都崏驉v。

前線醫護 公餘再披戰袍:

除了在醫院 還可做什麼幫到社會?

疫情持續爆發,前線醫護以及其他支援人員疲於奔命。身為屯門醫院胸肺外科醫生的訓練學校助理參事黃康頤站在抗疫前線,公餘時仍支援民安隊,他是今年1月首個檢疫中心、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先頭部隊,其後亦到不同檢疫中心照顧隔離者。

對於受感染風險,本為醫生的黃康頤說:「我們平時都會做霧化程序,那些更加高風險。反而我去到隔離營更加舒服,相對安全,因為他們(隔離者)不是懷疑或確診個案。」

他承認醫院工作確實忙碌,但12歲便加入民安隊的他,為的是救急扶危︰「特別在這段時間,社會很需要我們。我經常想,除了在醫院所做的, 我可以做什麼,以幫到這個社會?」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多國採取「鎖國」政策,並呼籲國民減少外遊,全球客機航班大減。香港天文台表示,3月下旬個別日子由飛機蒐集的氣... 詳情
民建聯失業基金收逾1400申請  首批月中派
【明報專訊】民建聯早前成立「愛心基金」,立法會議員聯同監委會成員共捐出400萬,支援因疫情面對困難家庭。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公布,3月9日至3...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多國民眾與學生改為網上學習或視像開會,造就視像會議程式Zoom崛起。美國有Zoom用家入稟法院,控告Zoom... 詳情
駐軍直升機失事死傷未明 電塔「遭損牷v 中電未交代原因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昨日仍未交代機上軍人生死。本報... 詳情
7.21案一被告擬不認罪  「飛天南」拍鏡頭罵記者
【明報專訊】去年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中,「飛天南」吳偉南、河瀝背村村長鄧英斌在內的7人被捕,控以暴動及串謀有意圖傷人等罪,其中5人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