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蒐氣象數據減 削天氣預報準確度

[2020.04.02]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多國採取「鎖國」政策,並呼籲國民減少外遊,全球客機航班大減。香港天文台表示,3月下旬個別日子由飛機蒐集的氣象數據只及去年同期兩成,但強調仍有其他高空探測及衛星等數據,故難具體量化對日常天氣預報的實質影響。

不過,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飛機主要蒐集高空的氣象數據,距離地面較高,與人造衛星及地面監測站等,都是氣象預報系統的一環,倘缺少其中一項數據,都會影響天氣預報準確度,「差別在於程度大小」。

天文台:主要涉高空數據 仍有衛星探測

天文台表示,聯同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參與世界氣象組織的「飛機氣象數據下傳」(AMDAR)計劃,另亦透過數據交換,收取本地及海外飛機氣象數據。透過AMDAR計劃,去年每日平均約有10萬多個數據點,以高空風為例,今年3月28日的數據量只及去年同時段的兩成多,主要因疫情爆發後各國減少航空交通所致。

天文台又稱,飛機提供大氣層上空、即10至12公里高空的氣象數據,而除了飛機提供數據,天文台的數值天氣模式主要靠衛星提供大氣上層的數據。外國一些氣象中心過去模擬實驗顯示,剔除所有飛機數據會影響數值模式的表現,對於北半球航機飛行高度(約10至12公里)的短期預測,準確度可降低達一成,但對地面氣壓的影響較少,準確度降低約3%左右。

全球航班大減,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數據顯示,在3月3日至23日期間,全球航班提供的氣象報告減少42%,而在正常情G下,這些數據可以令6小時天氣預報誤差減少15%至30%。ECMWF指出,飛機提供的氣象數據,重要性僅次於人造衛星。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民建聯失業基金收逾1400申請  首批月中派
【明報專訊】民建聯早前成立「愛心基金」,立法會議員聯同監委會成員共捐出400萬,支援因疫情面對困難家庭。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公布,3月9日至3...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多國民眾與學生改為網上學習或視像開會,造就視像會議程式Zoom崛起。美國有Zoom用家入稟法院,控告Zoom... 詳情
駐軍直升機失事死傷未明 電塔「遭損牷v 中電未交代原因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昨日仍未交代機上軍人生死。本報... 詳情
7.21案一被告擬不認罪  「飛天南」拍鏡頭罵記者
【明報專訊】去年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中,「飛天南」吳偉南、河瀝背村村長鄧英斌在內的7人被捕,控以暴動及串謀有意圖傷人等罪,其中5人保...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去年7.1衝擊立法會大樓,警方先後拘捕12人,包括藝人王宗堯、多次遊行發起人劉鬖J、前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控以「進入或逗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