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供應鏈中斷 加國憂現藥物短缺

[2020.04.02] 發表
衛生部副部長稱,加拿大很可能在新冠疫情期間出現藥物短缺。(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副部長盧卡斯(Stephen Lucas)周三表示,缺乏藥物來滿足普通處方需求已是一個持續的問題,隨新冠肺炎疫情破壞全球供應鏈,勢令有關問題惡化,加拿大人應為藥物短缺作好準備。

盧卡斯在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上表示,鑑於全球需求,當局預計衛生產品將出現短缺,聯邦政府已設立專門小組去解決這一問題。

加拿大藥劑師協會(The Canadi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透露,絕大多數藥物和藥品主要材料是在其他國家生產,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而新冠肺炎疫情令到該等國家的運作受到嚴重影響,全球各國都發現環球供應鏈很緊張。儘管加拿大尚未感覺到供應鏈問題的全部影響,但該協會發言人鮑威爾(Barry Power)表示,他預計有關狀況會在一個月內出現。

鮑威爾稱,藥劑師還看到跟民眾儲備處方藥有關的短缺情況,危及未來的供應。他指,由於社交距離措施於3月開始實施,民眾為確保有足夠藥物傍身而出現搶購潮,一些人更要求購買6個月的藥物分量備用,如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和止痛藥泰諾(Tylenol)等成藥,於同一季節一直供不應求。

批發商開始警告有關需求不可持續,特別是考慮到供應鏈上的壓力。由於環球需求,一些如溫度計等醫療設備也出現求過於供。

對於需要服用藥物治療心臟病、哮喘、其他肺病和糖尿病的患者,藥劑師擔心,如果他們的處方藥無法補充,他們很可能被迫要入院治療。

盧卡斯稱,政府的專門小組正跟美國、澳洲和歐洲等監管機構合作,盡力找出供應鏈可能中斷的地方,以及它們對製藥和醫療設備產生的影響,「此外,(該小組)還會設法尋找替代品,並允許進口其他產品,以解決這一問題。」眾議院上周通過一項龐大法案,授權聯邦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採取措施避免藥物短缺。

更多加國新聞
三大聯邦政黨領袖表態 捐出增加薪酬予慈善機構
【明報專訊】有鑑新冠肺炎大流行蠶食經濟並導致數以萬計加人失業,聯邦總理杜魯多、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新民主黨領袖駔勉... 詳情
【明報專訊】早期的統計數據已初步反映出加、美之間旅行限制的影響。根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最新發布的資料,3月23日至29日這一周與去... 詳情
加國4大城市空氣污染大減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衛星圖片,多倫多、溫哥華、愛蒙頓和卡加利4個經常出現交通擁堵的大城市,過去數天... 詳情
約克區疫境中罪案減13% 商業爆竊偷車逆勢增四成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1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上月的整體罪案數字下降13%,但是不同罪案類別罪案卻是有升有降。 值得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昨(1日)表示,市內15條繁忙路線獲增派85部巴士行駛,讓乘客可以更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 公車局是昨晨開始作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