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犯罪」下周三宣判 孟晚舟勝訴可即離加國
倘敗訴仍須審理孟控加方侵人權案

[2020.05.22] 發表
孟晚舟的引渡聆訊會否繼續取決於預計下周公布的裁決。圖為今年1月22日她從家出門前往在溫哥華的卑詩高院。(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最高法院宣布,將於下周三(27日)上午11時對孟晚舟案作出裁決,判定美國指控她的罪行在加拿大是否同屬犯罪行為,若裁定美國指控的罪名在加拿大不成立,孟晚舟即可獲釋。孟晚舟若敗訴,則她要被引渡到美國的聆訊將會繼續進行。

卑詩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昨日告知檢控官和孟的辯護律師團,她將在下周三發布有關所謂「雙重犯罪」的聆訊結果。

「雙重犯罪原則」是指,遭美國要求引渡者所面對的指控罪行,在美國和加拿大都認定為犯罪行為,這才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條件。

美國的司法部門起訴孟欺騙銀行,指她就華為對一間子公司的操控上說謊,該子公司涉嫌違反美國當時對伊朗的制裁。

控方指那些銀行是根據孟的謊言而繼續向華為提供金融服務,銀行因而冒上有機會被罰款、檢控和聲譽受損的風險。

雙重犯罪原則為一重大裁決,若果孟「勝訴」,即法官不認為她被指控罪行在加國同為罪行,她便可自由離開本國。

若果孟「敗訴」,法庭仍需就孟指控加方在拘捕她時侵犯其人權而聆訊,然後才可進入引渡聆訊一步。

對於雙重犯罪原則的裁決宣布,法官霍姆斯指,若果孟的律師團隊認為不需要孟親身到法庭,那孟便不用親身上庭。

孟晚舟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被美國指控欺詐匯豐銀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霍姆斯下周三在向公眾發布判決之前的兩個小時內,會將裁判結果通知辯方律師小組、控方、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美國司法部。

由於目前卑詩省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狀況,為了遵守社交距離的規定,只有27個經過認可和登記的媒體可以在公開發布前一個小時出席法庭裁決發布會。

美國司法部因為指控孟晚舟犯有銀行欺詐,電匯欺詐,串謀實施銀行欺詐和串謀實施電匯欺詐的罪名,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

孟的代表律師辯稱,整個案子歸因於美國在2018年對伊朗實施的經濟制裁,但加拿大沒有同樣的制裁措施,因此,美國指控的罪名在加拿大並不成立,孟沒理由要被引渡到美國。

此案在中、美、加關係中引起了嚴重分歧。

中國毫不掩飾對加拿大的不滿,因為它應美國的要求,在2018年12月採取行動逮捕孟。

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柏弗(Michael Spavor)在孟被捕後的幾天內就被中國拘捕,此後一直被監禁,中國指控兩人為外國人收集中國國家機密和情報。而這被理解為中國對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的報復行動

更多要聞一
醫學會主席抨未做好準備應付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表示,加拿大並沒有為第二波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準備,... 詳情
未見病例數量下滑 首席醫官失望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經濟第一階段的重啟計劃已在本周二正式實施,但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Dr. David Williams)對於新增的確診病... 詳情
病毒檢測量未達標 省長表沮喪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昨日談到安省仍然未能達到其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目標的問題。他強調,任何有症狀的人都應該去評估中心進行檢測,並說有些中心沒有看... 詳情
擴檢測能力追蹤接觸者 杜魯多表明願資助各省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說﹐無論是重啟經濟﹐還是預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病毒檢測能力﹐加強病人接觸者的追蹤﹐均為當務之急,聯邦政府願意... 詳情
惡搞石獅不停
溫哥華華埠千禧門石獅子懷疑遭種族主義分子塗鴉破壞一案,再有新發展。溫哥華市府原本以膠紙固定褪色化學劑在塗鴉之處,怎料卻被人撕下,讓底下的塗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