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賦權警方獲染疫者名單 警委會草擬限制進入數據庫

[2020.05.22] 發表
省府頒發緊急令﹐容許省內各警隊可取得省內所有確診新冠肺炎的省民名單﹐減低警員出勤時接觸到感染新冠肺炎病人的風險。

【明報專訊】省府頒發緊急令﹐容許省內各警隊可取得省內所有確診新冠肺炎的省民名單﹐減低警員出勤時接觸到感染新冠肺炎病人的風險。多倫多警隊現階段仍未能進入有關的數據庫﹐但警政委員會昨就表示﹐警務人員進入數據庫時應受嚴格限制。

警委會將草擬方案﹐就制訂取得這些個人資料的政策列出多個指引。警委會昨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加強限制取得這些資料是十分重要的。該會認為﹐應該只有獲授權人士才可接觸這些資料﹐而且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授權人士才能登入數據庫﹐例如警員接報到某處提供支援時﹐上述資料能大大減低他們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但事後有關資料便要銷毀。

警委會認為﹐如警隊日後決定使用這個數據庫﹐便必須就提取、使用、透露或保留這些資料﹐進行適當的監管。

透過這個平台而取得的個人健康資料﹐應盡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

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早前就前線工作人員﹐可取得市民的醫療紀錄﹐表示關注。該會要求省府必須清楚交代﹐前線工作人員將取得那些具體的個人資料﹐以及為何有此需要。

政策草案中﹐除提及必須對取得這些病人的個人資料時﹐有嚴格指引外﹐還要求警隊必須公開﹐他們使用這個資料庫的頻密程度。

政策草案中亦提到﹐當緊急令取消後的60日之內﹐警隊便要公開﹐他們進入了該個資料庫多少次﹐以及分享了多少個陽性檢測結果的個案。

此外﹐草案又建議﹐從數據庫取得的資料不能輸入加拿大警方資訊中心(Canadian Police Information Centre)﹐而且警方用來分發工作的電腦系統亦必須附設失效日期﹐以便在緊急令取消後﹐警務人員便不能再次登入數據庫。

更多都會新聞
電單車撞貨車 鐵騎士喪命
【明報專訊】一名騎電單車男子昨晨6時14分﹐經過旺市基爾街(Keele Street)夾Langstaff Road時﹐與一部貨車相撞。鐵騎... 詳情
涉性侵25歲女 30歲男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子因涉嫌性侵犯一名25歲女子而被拘捕﹐警方不排除尚有其他受害人。 警方表示﹐性侵案發生在本周一﹐地點是珍街(... 詳情
騎單車性侵2女 緝黑衣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Faywood Boulevard(近雪柏路夾Wilson Avenues)周三(20日)下午6時15分及7時半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內的公共圖書館將於下周一開始﹐在一些指定地點開放自助還書箱(drop box)﹐讓市民歸還書本。至於以路邊取書的借閱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