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鍵詞:古代有嘻哈

[2020.06.03] 發表
MC Jin戴上面具,以Hip Hop Man的身分參與音樂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2002年,MC Jin在美國音樂節目《106 & Park》中,連續7個星期獲得Freestyle冠軍。
《中國有嘻哈》中,吳亦凡聽完選手的演出後,每每考問選手「你有freestyle嗎?」,這句說話掀起熱話。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周星馳飾,右)把對穿祥(谷德昭飾,左)對得一敗塗地。
不少饒舌歌手創作歌曲,如本地組合LMF(大懶堂)不時推出說唱作品諷刺時弊。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公認是嘻哈的發源地——當時美國黑人生活貧苦,並受到不公平對待,嘻哈饒舌成為他們宣泄不滿的方式。嘻哈饒舌的精神,講求在龍蛇混雜的社會中保持真我,奮力前行扭轉命運等積極的態度。古代各朝代中,原來都有元老級freestyle大師與文人battle!

古代Freestyle教父:曹植

「你有freestyle嗎?」在2017年內地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擔任評審的吳亦凡,不時以這道題目考問選手。「Freestyle」指即興說唱,在沒有提前預備歌詞下臨場表演,非常考驗饒舌歌手的拍子、說唱詞彙、押韻及演唱方式(flow)。若回到古代攝製節目,相信三國時期的曹植能自信地回答吳亦凡:「我有!」《世說新語》記載,魏文帝曹丕妒忌弟弟曹植的才學,擔心自己帝位不穩,便處處為難曹植,命令他須在七步之內作詩,否則將他處以極刑。曹植馬上吟出〈七步詩〉,以豆萁煮豆比喻骨肉相殘,其中兩句「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暗指兩人兄弟鬩牆。曹丕聽後明瞭曹植之意,慚愧並放走曹植。只需七步,曹植就能成詩,而且意境深遠,令古今讚歎,是即興創作中的「OG級」(元老級)人物。

曲詞重製 不同演繹

「取樣」指擷取其他歌曲的某個部分,經重製與編排再循環播放,化成新的音樂。這樣的音樂製作模式在嘻哈音樂中很重要,各製作人在同一段「取樣」上,會有不同的演繹,令歌曲呈現出全新面貌。古代的宋詞及元曲亦有類似,詞有詞牌,曲有曲牌,是古代音樂的曲調。詩人不斷以相同曲調填製新作品,格律有嚴格限制,平仄、押韻等需按照牌子的規定。以詞牌《望江南》為例,單調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韻,溫庭筠《望江南?梳洗罷》「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樓」「悠」「洲」押韻。而李煜同一詞牌的《望江南·多少恨》「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中」「龍」「風」押韻。古人以同一個曲調,創作出多首各式各樣意境的作品。

不服氣 但惺惺相惜

每個饒舌歌手身上都恍如散發荂u我是最厲害」的氣勢。表面上看似狂妄自信、不服輸,但當遇上自己認同的人,他們就會惺惺相惜,獻上尊重(respect)。《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廉頗結識藺相如的過程,正是如此。完璧歸趙後,藺相如在澠池之會中憑茈X色口才,助趙國在外交上贏秦國,因而被任命為上卿,位處廉頗之上。廉頗自認為大將,為趙國攻取不少領土,藺相如則只靠幾句言辭,「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藺相如本是卑賤的人,不甘心位居他之下),更揚言當碰見藺相如,必定要羞辱對方。後來廉頗得悉藺相如因為不想兩虎相鬥以致趙國積弱,處處避開自己,便解衣赤背,負荊到藺相如家請罪。最終二人更成為刎頸之交。

宣揚愛與和平:墨子

嘻哈饒舌較量場面表面看來充滿火藥味,亦被貼上教壞年輕人等不少負面標籤。其實嘻哈文化也宣揚「Love & Peace」(愛與和平)精神,如2001年提交到聯合國的〈HipHop和平宣言〉,可見當中尊重生命、抱打不平等充滿愛的意義和宗旨。在古代中國,墨子早就洞悉並主張這種理念,他提倡「兼愛」、「非攻」。《墨子》提到「若使天下兼相愛,國與國不相攻,家與家不相亂,盜賊無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則天下治」。只要愛能做到人我如一,無親疏遠近之別,世界就沒有戰爭家亂;「非攻」即反對戰爭,「國家發政,奪民之用,廢民之利」,國家發動戰爭,受苦的是百姓。各位喜愛饒舌之人,不妨用歌詞宣揚愛與和平,承墨子的遺志,把學說從春秋戰國弘揚到現今世界。

Rap battle,古代「對穿祥」?

「Rap battle」是饒舌界中常見的活動或比賽,兩名歌手圍繞一個主題,以相同伴奏旋律對決,歌詞及演出更勝一籌的是為勝出一方。古人喜愛吟詩作對,亦流行「鬥詩」,情G如古裝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周星馳飾)與對穿祥(谷德昭飾)楹聯,把對穿祥對得一敗塗地,倒在地上噴血的一幕。現實當然不如電影般誇張,《金谷詩序》記載,為送別征西大將軍王詡,西晉富豪文學家石崇邀請了多名文學大家聚首金谷園舉辦盛會。「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斗。」眾人喝酒賦詩,抒發心中之情,若有人未能賦詩,則要罰酒三斗。雖云比賽,但更是種良性競爭,文人切磋較量,以文會友。《世說新語》揭曉結果:「金谷中蘇紹最勝」。

古代的beef 直抒胸臆

饒舌歌手間因互相較勁,多少有矛盾恩怨(饒舌界稱之為「beef」),恩怨就用饒舌歌曲來解決。他們會用歌詞發泄情緒,或攻擊謾罵(Diss),亦可視為獨有文化。不掩飾地把不忿寫進作品,古代亦見,如李白以〈嘲魯儒〉攻擊當時東魯的腐儒,嘲諷他們只會死讀經書,卻不懂治國之策,不諳時務。朝廷命官更恍如文人的共同敵人,往往成為眾矢之的,如唐朝曹鄴〈官倉鼠〉,把貪官污吏寫成令人憎惡的老鼠,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吞食荌禤a資源,以致民不聊生,百姓忍飢捱餓;又如杜甫的〈麗人行〉描繪楊國忠、楊貴妃這對堂兄妹遊歷曲江河畔的情景,諷刺他們生活驕縱荒淫,亦控訴玄宗昏庸腐敗。看到不平之事,不阿諛奉承,直抒胸臆地指摘,可見他們的「real」。

文:何雋彥 AKA Dee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49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戀情被撞破
【明報專訊】有人說中學生不該談戀愛,但遇到命定般的對象又怎忍心錯過?為了不被師長發現,或為免招惹同學的閒言閒語,很多人都不能跟另一半明目張膽... 詳情
視聽之娛:迷途偶遇 同途追夢
【明報專訊】矢志成為摔角手的唐氏症患者「阿澤」,以及因喪兄而陷入人生低谷的逃犯泰來,二人原本風馬牛不相及,巧遇對方並成為相惜相知的旅伴,決心... 詳情
文字定格:鉛筆和郵票
【明報專訊】為了表達品味與個性,年幼的我也開始想想自己要有收藏品。那個年代流行集郵,加上我的起步點不錯,直接就拿取外公集郵簿作為自己的藏品。... 詳情
文字食堂:炒蛋
【明報專訊】炒蛋看似平凡,但不時會有新的變化,茶餐廳主打香b炒蛋三文治烘底,冰室也有3.6牛奶炒蛋,還有風靡一時的黑松露炒蛋多士。這類新興的... 詳情
文字青春痘:相遇篇
【明報專訊】中三至中五學生復課了,與同學在校園再見面,心情難以形容?一邊學以下四字詞語,一邊找出錯字吧! 【答案見另文】 整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