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調:逾七成人不視大陸為友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昨公布最新民調,73%的台灣民眾不同意「中國大陸政府,是台灣的朋友」,其中18至34歲者高達84%。另外,有77%自我認同為「台灣人」的民眾支持「反送中」。

青年世代逾八成撐反送中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這份電話調查,時間為2020年4月21日至5月28日,共訪問1234人,有效樣本1083個,中央社報道,顯示在「中國大陸政府,是台灣的朋友」議題上,有73%的台灣民眾不同意,僅23%同意。在去年,同意者為38%,不同意者58%。

民調也顯示,18至34歲青年世代有85%支持反送中,50至64歲中年世代支持度最低,但也有59%。

民調將反送中與國家認同交叉分析,也呈現高度分化:認同是台灣人的群組,有77%支持反送中;中國人認同者只有16%支持反送中;雙重認同者則有43%支持反送中。而在受訪的有效樣本中,共75.3%自我認同為「台灣人」,認為是「中國人」的僅4.7%,「台灣人」、「中國人」都認同的則有20%。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陳志柔分析,過去一年來,台民眾經歷了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對台急推「一國兩制」及阻台加入世衛,認為大陸政府對台敵意不減。該所另一名研究員吳介民稱,台灣民意明顯走上一條遠離中國的路徑,且在年輕世代特別明顯。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新冠疫情受控,當局也開始第二波振興經濟的「惠民」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振興券定名「振興三倍券」,讓1000元(新台幣,... 詳情
代銷骨灰龕騙長者逾4000萬 警拘12人
【明報專訊】台灣刑事局日前破獲一個以銷售骨灰龕(台灣稱靈骨塔)可減稅為由詐欺的犯罪集團,先後拘捕12人,初步估計涉吸金逾4000萬元(新台幣...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將在6月6日舉行罷免市長韓國瑜的投票,高雄市選委會周二(2日)舉行說明會,要求投票當日市民需佩戴口罩進入票站。隨後有人質疑... 詳情
涉毒鴛鴦拒捕 駕車衝撞警車
台中市警方查緝毒品案,6月3日零時在北屯區埋伏,涉毒的27歲陳男夫妻欲駕車離去,警方趨前盤查,陳男竟猛踩油門衝撞警車,當時情況危急,在場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