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省外遊醫生疑成爆疫源頭
認判斷錯誤 稱遭種族主義針對

[2020.06.03] 發表
紐賓士域省在邊界安排人員截停和詢問任何入省人士。(CBC)

【明報專訊】處於紐賓士域省坎貝爾頓(Campbellton)地區最新新冠肺炎爆發核心的醫生首度開腔,強調他並不清楚自己是在前往魁省期間染上病毒,抑或是從診所一名病人處感染。他決定接受傳媒訪問,原因是他目前成為種族主義者每天口頭攻擊的對象,以及向警方報假案的目標。

事主恩戈拉醫生(Dr. Jean Robert Ngola)周二上午接受法語加拿大電台(Radio-Canada)訪問。自上月21日起,紐省北部出現13宗新增病例,在那之前該省已經兩周沒有活躍病例。

恩戈拉已被他所屬的衛生局停職,省府並要求皇家騎警調查,以確定是否作出起訴。恩戈拉自2013年以來在坎貝爾頓行醫,他之前曾在歐洲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執業。

恩戈拉在訪問中表示,由於其母親要到非洲出席外祖父的喪禮,他早前徹夜前往魁省接走其4歲女兒,之後沒有自我隔離。他指自己駕車直接來回,其間沒有停留,也沒有與任何人接觸,而當時其家庭成員均沒有出現任何新冠肺炎症狀。

他翌日回到坎貝爾頓區域醫院(Campbellton Regional Hospital)工作,恩戈拉稱,也許這是判斷上的錯誤,但他指出,包括居住在魁省護士在內的工作人員,每天跨境工作均毋須隔離14天。

恩戈拉在訪問中沒有透露,他如何向紐省邊境官員解釋過境原因,以及他是否被告知入省後需按規定自我隔離。他於上月25日收到一名公共衛生官員的來電,通知他其一名病人確診感染。他的診所有約2,000名病人,其中約1,500人為活躍病人。

他說,他在上月19日為該病人配藥,或進行一些不需任何接觸或身體檢查的診治。他稱,該病人當時戴著口罩,也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症狀。他取消當晚的醫院工作,並為自己和女兒進行檢測,儘管兩人都沒有症狀,但兩人檢測結果均呈陽性。

他表示,他向公共衛生官員提供其聯絡方法,以便進行調查及保障公眾,但一句鐘後,其姓名、容貌和住址已在網上流傳,並形容他是個「不良醫生,帶來可致命的病毒」。

恩戈拉稱,他感覺有人試圖煽動暴力對待他,因為他是黑人,網上出現仇恨貼文,還有人針對他向當地警方報假案。他強調,他繼續希望服務社區。

當地衛生機構主管指此事令人憂慮,並發布聲明指種族主義絕對不可接受。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郊區市鎮開全國先河 強制入店舖公共場所戴口罩
【明報專訊】滿地可郊區市鎮科特聖廬(Cote-St-Luc)頒布新法例,強制要求民眾進入店舖或市政建築物時戴上口罩,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0... 詳情
四驅車傍晚追逐福士房車 轟20槍司機中彈撞壆命危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芬治路夾華登路前晚(1日)發生槍擊案,一名駕駛四驅車司機尾隨追逐一部房車,並向房車內司機開槍。中槍受害人重傷駕車失控,...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已更新了萬錦市最近發生的新冠肺炎病例的詳細信息。 截至5月30日,在萬錦市的13個工作場所爆發了新冠肺炎,... 詳情
社區捐面罩幸運曲奇手工 陳聖源贈士嘉堡醫療網絡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北選區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陳聖源,昨(2日)代表商界及社區組織向士嘉堡醫療網絡(SHN)慷慨捐贈。 捐贈儀式在S... 詳情
公路2車相撞 2櫃車起火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節401公路昨午(2日)發生涉及貨櫃車相撞的嚴重交通意外。 意外涉及3輛汽車,現場是401公路靠近米爾頓介乎Ja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