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港壁一哥歐鎮銘掛拍

[2020.06.03] 發表
香港壁球隊近月有3名主力掛拍,包括姊弟檔歐詠芝(後排左二)及歐鎮銘(前排左一),以及另一女單主力陳浩鈴(後排右二)。(資料圖片)

香港首席男子球手歐鎮銘昨日宣布掛拍,結束逾10年職業生涯,是繼胞姊歐詠芝及另一女將陳浩鈴後,短時間內第3名退役的港隊主將。他曾創下亞運金牌等港隊多個第一次,以30歲之齡在高峰退下來,表示傷患是主因之一,又相信後輩在教練團幫助下,能較今代走得更遠。

香港壁球一姐歐詠芝今年3月掛拍,另一女隊主力陳浩鈴前天亦退役,緊接是歐詠芝的胞弟歐鎮銘。世界排名仍高踞21位的他,昨日公布結束逾10年全職球手生涯:「家姐退役,令我思考是否想有其他嘗試。自己近年開始有不同的傷患,雖然現在不算很嚴重,但總不想到打不到時才離開。不知這會否是好的決定,但我覺得是時候了。」

歐鎮銘為港隊創下多個第一次,包括2015年亞洲賽男單爆冷封王,成為首名奪標的土炮男將,當年決賽打足170分鐘,創下世界壁壇最長紀錄。翌年,他在香港出征前遇車禍,因傷陷入低谷,但在2017年反彈,為港隊贏得首面團體世界賽男子銅牌,個人世界排名亦首次打入20位。

2018年,歐鎮銘在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單決賽,擊敗隊友李浩賢封王,成為港隊第一人,數天後再領軍奪得亞運男團銀牌,帶來香港傑出運動員「八傑」殊榮。自2008年起成為全職球員,他在PSA世巡賽出戰344次獲203勝,曾20次打入決賽及11次奪標。選擇在高峰退役,他感激身邊人多年支持,形容港隊生涯如奇蹟旅程,但透露未有下一步去向,會先完成香港教育大學碩士學位,再為未來籌謀,迎接更多新嘗試。

港隊在3個月內損失3名主力,全屬亞運冠軍級人馬,男隊將續由32歲的李浩賢,以及26歲的葉梓豐支撐大局,對於未來接班人,歐鎮銘稱:「隊友們都是有潛質與實力,才能獲選代表港隊,我對他們很有信心。近年教練團多元化,質素亦很好,相信下一代會有更好發展。」

更多體育
波圖葡超復賽首日登場 葡超因疫情停擺近3個月後,今日復賽先踢兩場,首戰是尾二的樸迪莫倫斯迎戰第9的基維辛迪,之後由榜首波圖作客第7的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