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分歧」再現 「減辣」淡化東西矛盾

[2020.07.22] 發表
歐盟議定容許「煞停」針對不尊重基本民主價值觀成員國的援助撥款。圖為波蘭群眾去年12月在華沙抗議政府干預司法獨立。(資料圖片)

今次峰會爭議焦點除了「南北分歧」外,部分成員國也希望在對被視為「民主倒退」的匈牙利和波蘭增加約束,這兩國一度威脅否決歐盟的預算案反擊。經過協商後,歐盟領袖周二達成的協議,雖然列明若有成員國違反法治標準,歐盟有權削減有關國家的資助,但「辣度」大減。

匈牙利波蘭威脅否決預算案

主持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說:「這是首次以尊重法治作為預算開支的決定性標準。」匈牙利和波蘭涉嫌違反歐盟的司法標準及民主價值正受調查,北歐國家要求不可撥款給打破這些規則的政府,匈牙利和波蘭曾威脅若援助與遵守法治之間有任何掛u,將否決整個歐盟預算案。

根據該協議,監督法治投訴的歐盟委員會向歐洲理事會提出懲罰措施,若要削減援助須經過成員國的「有效大多數(qualified majority)」批准,即獲55%歐盟成員國(代表65%歐盟人口)表決支持,令面臨削資助的國家能較易拉攏少數支持者阻撓懲罰通過。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代表其政府及波蘭說:「我們奮戰到底,這是一次巨大勝利。」

歐盟委員會已對匈牙利和波蘭展開《歐盟條約》第7條程序,若調查發現兩國政府明顯違反法治,可取消它們在歐盟的投票權。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表示,默克爾承諾在德國輪值歐盟主席國結束前,即今年底之前,會完成對匈牙利的調查。(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籲建同盟抗中共 美卿晤約翰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21日)訪問英國,先後跟英國首相約翰遜及外相藍韜文會面,後跟藍韜文共同舉行記者會。蓬佩奧在會上形容「中共是對民主與自由... 詳情
英國會報告狠批政府:忽視俄干預公投風險
英國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的「俄羅斯報告」昨日出爐,當中狠批英國政府與情報機關對俄羅斯有否干預英國選舉既沒有防範,亦沒有適當調查及評估,甚... 詳情
芝加哥喪禮遭亂槍掃射 至少14傷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21日晚,美國芝加哥一家殯儀館外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受傷。 警方消息指,當地時間下午6時30分許,芝... 詳情
「倫敦塔」衛兵500年首裁員
新冠疫情令遊客大減,看守著名旅遊景點「倫敦塔」的衛兵(圖)將面臨裁員,這是自1485年亨利七世成立這衛隊以來,首次被「瘦身」。 負責管... 詳情
泰國首相巴育昨日(21日)回應近期以年輕人為主的大型示威時,否認利用緊急法令打壓示威,又稱對有關行動感憂慮,已要求相關部門謹慎處理,警告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