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訂演算法約章 政府部門承諾增透明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演算法對公共決策的影響日益增加,新西蘭周二(28日)公布一系列針對公共部門使用演算法的約章,簽署的部門承諾公開演算法如何影響其政策決定、徵詢受影響人士的意見等。新西蘭政府形容,今次約章涵蓋有關部門使用的所有演算法,相信是全球首例。惟約章不具強制效力,由部門決定簽署與否,最受爭議的移民和警察部門尚未簽署。

近年各國政府使用演算法不時惹起爭議,有人認為演算法未必準確且帶有歧視,而且相關部門通常不公開使用細節。新西蘭統計部長詹姆斯·肖(James Shaw)指出,去年對公共部門使用演算法的審查發現,各部門的使用程度和方式有很大差異。他續指現時由交通燈轉燈,以至警務決策等較嚴肅的範疇都用到演算法。

政府周二公布的約章有22個政府部門簽署,預料未來將有更多部門加入。各部門承諾增加透明度,公開演算法如何影響其政策決定,除非因國家安全等原因被法律禁止,否則應提供有關使用過程和如何儲存數據的資訊,亦會識別和管理演算法的偏見。詹姆斯·肖表示,今次約章是「建立公眾對政府部門信任的重要部分」。約章並非強制實施,他希望簽署的部門數月內在網站解釋如何使用演算法,甚至提供原始碼。惟一些最受爭議的部門尚未簽署,包括在3月被揭發用演算法對申請人作概要分析的移民部門,以及去年在未有通知下引進人臉識別技術的警察部門。

更多國際花絮
朝鮮官媒朝中社昨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一(27日)慶祝韓戰結束67周年接見老兵時稱,由於有核武保護國家安全,因此雖外在壓力與軍事威脅不減,朝... 詳情
韓銅像疑影射安倍跪「慰安婦」
韓國一間私人植物園的銅像被指影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一名「慰安婦」少女下跪,引發爭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若報道屬實,是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