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首期未派完 810億撥款耗半 新一輪名單 電盈香港電訊共獲3.5億

[2020.07.30] 發表
保就業計劃公布第六批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電訊盈科及旗下香港電訊共獲批3.5億元,在獲發補貼的6至8月期間,承諾受薪僱員人數共14,789。(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首期的第六批僱主名單,連同下周發放的第七批工資補貼,至今向12.8萬名僱主批出補貼,涉及405億元,即未完成首期派錢,已用了計劃公布時預算的810億元的一半,但首期仍有約1.8萬份申請在審批。政府將於下月中公布第二期申請詳情。新一輪公布的僱主名單中,獲最多補貼的是李澤楷持有的香港電訊,補貼額為2.68億元,連同其母公司電訊盈科所得,合共獲3.5億元。

創新辦:合資格者倘超預期 會額外撥款

負責保就業計劃的創新辦回覆表示,810億元只是政府今年4月初的開支估算,非實際開支上限,若合資格者較預期多,政府會額外撥款。創新辦預計最快下月中旬公布第二期申請詳情,目標是8月底接受申請,9月開始發放第二期補貼,用以支付9至11月工資。

李嘉誠旗下獲逾8000萬 累計4.4億

昨公布的新一批僱主名單,涉及1.1萬多名僱主、逾47億元工資補貼額,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20萬,獲補貼僱主接受資助的6至8月期間,須承諾不裁員。李嘉誠持有的長江實業獲補貼2200多萬元,承諾受薪僱員829人,長實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高尷奐~管理則獲批6260多萬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2372人;連同早前公布的僱主名單、同屬李嘉誠持有的長和系公司,包括和記電訊、屈臣氏、百佳等,李嘉誠旗下公司最少獲發補貼4.4億元,即李嘉誠的公司與其幼子李澤楷的電訊盈科,至少共取得近8億元補貼。

在自資院校中,公開大學獲批的補貼最多,有3398萬元,承諾受聘僱員2087人,其次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SPACE),獲批3225萬元,承諾受聘僱員2612人。飲食業方面,富臨集團旗下部分酒樓、餐廳榜上有名,獲批補貼735萬元,承諾受聘僱員324人。

此外,秘書處至昨日收到229宗舉報,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以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至今分別向勞工處及海關轉介了26宗及1宗舉報或投訴個案。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戴耀廷失終身教席:向林鄭上訴 指校委多外人 學術事宜應跟從教委會意見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被判囚16個月,港大校委會周二(28日)通過即時解僱他,不接納教務委員會的建議。戴昨在face... 詳情
陳文敏:校委會決定背棄大學價值 陳健民:除非上帝感召林鄭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佔中案仍在上訴階段,已遭港大校委會表決通過解僱。在「佔中」期間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形容,校委會的決...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前日推翻教務委員會決定,通過解僱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港大學生會昨發起聯署抗議,強烈譴責校委會以政治考量凌駕專業學術判斷... 詳情
人大常委8?8開會 未見香港相關議程 倘延選設臨立會 泛民擬商參與否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是否押後仍未確定,倘若押後,將涉及《基本法》中有關議員任期等安排。有報道稱,政府將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押後立法會選舉,... 詳情
初選結果續有效否 黃之鋒:民意清晰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明日結束,昨共有18張名單報名參選。有指政府將押後選舉一年,多名民主派參選人均反對,區議會(第二)界別(超級區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