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拒參與自由航行軍演 「無意損與華關係」

[2020.07.30] 發表
美國和澳洲周二舉行外長暨防長對話,會後開記者會。圖為澳洲防長雷諾茲(左起)、澳洲外長佩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防長埃斯珀。(路透社)
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本月在南海與另一架美軍航母列根號進入聯合演練,被視為向中方南海立場釋放的強烈信號。圖為尼米茲號本月初在南海接受補給。(路透社)

美國和澳洲周二(28日)在華盛頓舉行外長暨防長年度對話,焦點落在中國,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就南海問題發聲,重申中方對南海的海洋聲請(maritime claims)「在國際法上並無法律效力」,又稱會就南海及印度洋問題加強合作。然而,澳洲拒絕參與華府拉攏的「自由航行」軍演。專家相信,堪培拉是不欲對最大貿易伙伴中國挑起火頭。中國外交部斥兩國誣蔑中國,已提出交涉。

重申華海洋聲請無法律效力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和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訪美,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防長埃斯珀。根據會後聲明,美、澳雙方同意尋求在南海和印度洋有「更多和有規律的海洋合作」,合作方式會是「雙邊以及跟其他看法相似和地區上的伙伴」,但外界關注聲明並無提及澳洲會否應美方長期要求,參與自由航行行動,即派軍艦進入涉主權爭議島嶼的12海里範圍內。

埃斯珀在記者會上未直接回應相關提問,只稱重要的是「如何威懾印太地區的壞行為和如何捍衛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在這問題上尤其與中國有關」。雷諾茲則稱,在南海的自由航行及飛越行動是討論議題之一,但堪培拉本來就有在該地區通行的悠久歷史——無論是單邊、雙邊還是多邊的通行,「我們會保持一貫做法,也會繼續按國際法通過這地區」。

專家認為,澳洲拒絕美國施壓的主因是避免在對華關係上挑起火頭,畢竟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伙伴。佩恩則稱澳美兩國有密切和持續的關係,但會各按價值觀作政策決定,不會任何事都同意對方。她表明,中澳關係十分重要,「我們無意傷害它……但我們也無意去做跟我方利益相反的事」。澳洲在南海的外交立場轉趨強硬,上周四(23日)向聯合國提交聲明,表明澳洲否定中方聲請對南海擁有「自古以來」的「歷史權利」和「海洋權利和利益」的說法,並引述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判決內容,強調中方「九段線」說法「沒有法律基礎」。

中國:兩國抹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澳舉行了外長、防長「2+2」磋商。他表示,美澳兩國一段時間以來渲染、炒作所謂「中國威脅」,在一系列問題上對中國進行誣蔑、抹黑。對此,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分別向美、澳提出嚴正交涉。(衛報/澳洲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撤1/3駐德部隊 防長:加強北約協作
美國防長埃斯珀昨日(29日)宣布,將駐德國的美軍減少約11900人,當中6400人會歸國,另外5600人會改駐其他北約國家,例如是意大利和比... 詳情
美聯邦執法人員料撤離波特蘭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表示,聯邦政府向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和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派遣近百名聯邦執法人員,協助打擊暴力犯罪。... 詳情
全國至今逾15萬死 美6州染疫死亡人數創新高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昨日統計,美國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已超過15萬人,達到150,0... 詳情
拒戴口罩共和黨議員染疫 司法部長密切接觸緊急檢測
【明報專訊】共和黨籍得州聯邦眾議員戈默特(Louie Gohmert)原訂29日上午陪同特朗普總統搭乘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衛生當局昨天通報新增1392人確診新冠肺炎,創下逾1個月來單日新增最多病例的紀錄。目前法國累計已185,196人確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