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等譴責澳洲6月搜記者屋
澳官員稱依法查外國干預 否認惹華報復

[2020.09.13] 發表

中澳緊張關係蔓延至媒體層面。中國官媒新華社、中新社接連發出聲明,譴責澳洲情報人員6月搜查其駐澳記者住所,並沒收採訪設備,形容澳洲做法「粗暴」、「蠻橫」。澳洲官方承認有關行動,又否認行動引起了中方後續的報復。澳媒則稱事件疑與澳洲議員涉遭「中國滲透」有關。明報記者

斥侵犯採訪權

促糾正錯誤

新華社發言人上周五(11日)深夜發聲明,對澳方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聲明指出,澳方6月26日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搜查包括新華社悉尼分社記者在內部分中國媒體駐澳記者的住所,並扣押採訪和發稿設備。批評澳方粗暴行徑蠻橫無理,令人震驚,暴露澳方某些部門和官員的冷戰思維和政治偏見,不僅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和形象,也嚴重干擾中澳兩國正常人文交流。

昨日,中新社也發出相似的聲明,稱前不久,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以可能違反澳「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包括中新社駐澳洲分社記者在內的部分中國記者突擊搜查和盤問,扣押電腦、手機等物品。澳方迄今未就搜查記者給出合理解釋,未向記者歸還全部被扣押物品。稱「澳方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媒體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

新華社和中新社均要求澳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切實保障中國媒體駐澳機構和人員的正當合法權益,保障其安全和採訪工作的正常進行。本報曾向新華社查詢,但至截稿仍沒得到回覆;中新社則表示,相關記者已回北京,目前仍在隔離。

澳媒:

涉議員疑遭中國滲透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昨日(12日)表示,是根據一項調查外國干預的相關證據採取搜查行動,強調是依法行事。他又否認此事觸發北京報復。《悉尼先驅晨報》指出,事件可能與澳洲議員莫斯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疑遭「中國滲透」有關,這是涉及「反外國干涉法」的首次突擊搜查。在莫斯爾曼被搜查當天,至少一名在澳中國記者遭澳洲情報安全組織(ASIO)問話。

該報說,莫斯爾曼的言論通過微信群傳播,涉事記者為群組成員。據澳洲廣播公司(ABC)9日報道,在澳中國記者和兩名學者被捲入其中,皆因他們在該群內。

上周中國外交部已證實任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澳洲籍華裔女記者成蕾,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正被當局扣查。另外,ABC及《澳洲金融評論》兩名記者被中國國安當局約談後,二人一度藏身澳洲駐華使館及澳洲駐上海領館。後經雙方商議,兩名駐華記者已於7日連夜返回澳洲。成為離開中國的最後一批澳洲記者。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澳洲現已沒有記者駐華,是過去50多年來首次。

更多中國要聞
美發布中國軍事報告 中國稱將用必要措施挫敗「台獨」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本月2日發布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周日(13日)回應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 詳情
西藏軍區首派員參加國際維和任務
解放軍西藏軍區昨日表示,上周四(10日)在拉薩舉行赴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出征儀式。雪域高原首支由43名醫療衛生官兵組成的... 詳情
美國法院批准唐娟保釋外出
【明報專訊】涉嫌隱瞞與解放軍關係,在美國被捕的中國女研究員唐娟(圖),獲准保釋外出。 一名由中國移居美國的律師,表示願意以75萬美元房... 詳情
王毅批美干涉內政 手太長管太寬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莫斯科當地時間9月1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共見記者時,就中國干涉美國內政的提問發...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近期的邊境對峙及衝突主要發生在兩國實際控制線西段,但印方日前稱,5名印度男子本月2日在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為藏南地區)失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