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屠殺倖存者二代 強調彰顯公義「要看得見」

[2020.09.19]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月初請辭,翻查資料,香港律師會會刊《香港律師》2016年報道,被問及終院法官組成國際化的好處時,施覺民說海外法官貢獻受所有人歡迎,「他們(海外非常任法官)的存在明確體現出一國兩制下的法治精神」,亦應用個人技能、經驗,對法庭程序及判決作實質貢獻,對終院有所裨益。

稱法官國際化體現兩制下法治

施覺民曾在演說表達重視司法公開原則,提到司法程序必須公開、公眾及傳媒可到場,法官訴訟期間不可受不當干預等,並引法律界名人Lord Hewart名言,「這不止是有點重要,而是十分重要,即公義不止要得到彰顯,更要明顯地、毫無疑問地被看見得到彰顯」。他認為有關原則結合獨立司法體制,可鞏固公眾對司法的信心。他在該演說並提及,香港秉承普通法傳統,並由《基本法》、《人權法》的規定所鞏固,公眾擁有信心是合理的事。

司法程序公開 公眾方有信心

施覺民於1946年、即二戰終結翌年,生於波蘭猶太家庭,二戰期間一家居於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附近地區,3歲時舉家遷居澳洲。他曾受訪表示,社會包容是他童年時代的重要價值觀。《悉尼先驅晨報》2009年曾訪問施覺民兄長Mark,Mark憶述小時候需打扮成女孩、假裝德國人,當年Mark令一名德國軍官想起女兒,故一家逃過被送往奧斯維辛集中營一劫。他們一家的家鄉在納粹佔領前有6萬猶太人,只有3個孩子倖存,Mark是其中之一;施覺民一家72名親屬,僅15人倖存。

根據Company Directors雜誌在2012年、即施覺民獲委任為澳洲廣播公司主席同年的訪問,施覺民對社會公義有強烈關注,並稱他1998至2011年出任新南威爾士州首席法官期間,女法官由2人增至10人。

更多要聞
申見被扣港人遭拒 內地律師告鹽田剝奪辯護權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涉潛逃台灣,被內地海警拘捕後關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至今未有家屬或代表律師能與各人見面,事發至今已28天。其中涉違... 詳情
高院裁同性伴侶有自動繼承權 官促修訂遺產相關條例「有效婚姻」定義
【明報專訊】男同志3年前在英國與男友結婚,早前就丈夫的居屋繼承權提出司法覆核,認為現行涉及遺產繼承的法例不承認同性婚姻,令其丈夫無法繼承物業...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獲勝,申請人吳翰林(Edgar)與同性丈夫Henry接受本報訪問均表示感開心,Edgar稱一方面可解決Henry或無法繼... 詳情
爭取承認海外同性婚姻 岑子杰敗訴 官:野心太大
【明報專訊】7年前與同性伴侶在美國紐約結婚的彩虹行動成員、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聲明本港法例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違...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聲明本港法例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有違《基本法》,昨日被裁定敗訴。同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