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始終不接受同性婚姻」 勝訴人丈夫寄望政策行多一步

[2020.09.19] 發表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獲勝,申請人吳翰林(Edgar)與同性丈夫Henry接受本報訪問均表示感開心,Edgar稱一方面可解決Henry或無法繼承物業的煩惱,另一方面亦為其他同性伴侶爭取了權益。Henry說,當局始終不接受同性婚姻,寄望同性伴侶的政策可以「行多一步」,為他們提供法律保障及心靈慰藉。

勝訴人:明明我倆一起供樓裝修

Edgar與Henry現年同是三十出頭,同住於Edgar名下居屋單位,兩人未立遺囑。Edgar說,普通人正值壯年,自然不會思考死後分配遺產的問題,但在現行法例下,除非他預先立遺囑,否則Henry的配偶地位不獲法律承認,將失去遺產繼承權,包括該居屋單位。他說,「明明我倆一起供樓,一起做裝修,層樓是最貼身的地方」,Henry卻無法與其他異性伴侶一樣享有自動繼承物業的權利,所以決定興訟。

基於終審法院去年對梁鎮罡案的裁決,本港《稅務條例》已修改字眼,同性伴侶現時可合併報稅。Henry提到他和Edgar早已更新個人資料,主動合併報稅,笑稱「正常人報稅怎會開心,我們首次一起報稅,卻感到很奇妙、很興奮」。

政策改變較不斷訴訟實際

Henry形容很多在異性伴侶眼中微不足道的事情,對二人都有非一般的意義。例如他買保險時,曾將Edgar的名字寫在保單受益人一欄,卻被保險公司告知未必會受理。對於同日裁決的岑子杰同性婚姻案則敗訴,Edgar說感到失望,比起同志族群針對各項福利及權益入稟法庭,他認為全面的政策改變更實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聲明本港法例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有違《基本法》,昨日被裁定敗訴。同日,... 詳情
第四波恐更兇 院舍兩周一驗 驗特定群組耗1.8億 1確診218萬
【明報專訊】港府為抗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加強檢測,除斥5.3億公帑推普及社區檢測,7月中起耗1.83億元為安老院職員、的士司機及食肆員工等特定...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追蹤新冠病毒個案、輸入資料等主要是人手操作,在第三波疫情曾現「甩漏」,曾有密切接觸者沒送入檢疫中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 詳情
中環滿街酒客 灣仔酒吧6人圍坐一桌 負責人稱勸阻無效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關閉兩個月的酒吧昨重開,昨晚7時半,中環卑利街站了最少50名酒客,記者不見在場警員發限聚令告票,但見他們要求沒進食或...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從3個消息渠道獲悉,港大公共衛生學院一名實驗室職員對新冠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反應。消息稱,她過去兩周工作不涉及接觸具傳染性的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