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承認海外同性婚姻 岑子杰敗訴 官:野心太大

[2020.09.19] 發表
高院法官周家明昨日就兩宗同志平權案各頒下判辭,一勝一敗,爭取本地承認海外同性婚姻失敗的岑子杰(圖)表示,將索取法律意見後,再決定會否上訴。(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7年前與同性伴侶在美國紐約結婚的彩虹行動成員、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聲明本港法例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違憲。高等法院昨日頒下判辭,重申本港婚姻法律不容許同性婚姻,形容今次覆核要求法庭視同性和異性婚姻完全同等,野心太大,裁定岑敗訴。

申請人岑子杰在庭外質疑,是次判決等同法官承認現行制度對同性戀者構成歧視和不公,市民目前仍要將相關政策逐一帶上法庭覆核才有勝算。對於法官形容是次覆核太大野心,他批評說法荒謬,如「一條叉燒就唔會畀你賣,但斬開十翩B逐蝸瘣N可以賣畀你」。他說在索取法律意見後才決定會否上訴。

官:仍有權覆核特定政策

申請方早前爭議,本港法例只承認海外異性婚姻、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有違《基本法》第25條和《人權法》第22條中涉法律平等的條文。法官周家明在判辭中引述「QT案」指出,《婚姻條例》只承認一男一女的異性婚姻,重申本港的婚姻法律並不容許同性婚姻,基本法和人權法均不會提供有關保障。周官表示,申請人仍有權就特定政策或法定條文提出覆核,每宗覆核成功與否將視乎個別情G。

就申請方以海外異性婚姻作比較,周官認為兩者未必相似,例如離婚權只屬已婚者的權利,同性和異性伴侶無法從中類比。周官指出,法庭需考量特定議題的背景和情G,不能憑空解答。

周官又指出,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去年6月受平機會委託發表《香港法律對不同關係的承認和對待》的研究報告,認為很多現行政策面對性傾向歧視的挑戰時,將變得不堪一擊,部分政策甚至可能違憲,惟申請人今次要求法庭將同性和異性婚姻完全視為同等,實屬野心太大(too ambitious)之舉,最終裁定申請人敗訴,並須支付訟費。

【案件編號:HCAL2682/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副主席岑子杰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聲明本港法例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做法有違《基本法》,昨日被裁定敗訴。同日,... 詳情
第四波恐更兇 院舍兩周一驗 驗特定群組耗1.8億 1確診218萬
【明報專訊】港府為抗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加強檢測,除斥5.3億公帑推普及社區檢測,7月中起耗1.83億元為安老院職員、的士司機及食肆員工等特定...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追蹤新冠病毒個案、輸入資料等主要是人手操作,在第三波疫情曾現「甩漏」,曾有密切接觸者沒送入檢疫中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 詳情
中環滿街酒客 灣仔酒吧6人圍坐一桌 負責人稱勸阻無效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關閉兩個月的酒吧昨重開,昨晚7時半,中環卑利街站了最少50名酒客,記者不見在場警員發限聚令告票,但見他們要求沒進食或...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從3個消息渠道獲悉,港大公共衛生學院一名實驗室職員對新冠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反應。消息稱,她過去兩周工作不涉及接觸具傳染性的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