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疫情已減退 劉小麗:政府有責辦補選

[2020.09.19] 發表
早前被DQ參選資格、提出選舉呈請勝訴的劉小麗(圖)昨日在庭外表示,歡迎終院拒批陳凱欣的上訴許可,認為是還港人「一齯蝴D」。(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建制派陳凱欣昨日被終院拒批選舉呈請上訴許可,立法會將宣告此議席出缺。在選舉呈請中勝訴的劉小麗認為,目前疫情減退,中小學亦將逐步恢復回校上課,政府有責任為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補選,而她目前未考慮會否參選。陳凱欣認為現時不是適當時候辦補選,應以「疫情行先」,而學校重開與是否應舉行補選不應「畫上等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回覆查詢時重申,雖然疫情稍為緩和,防疫及抗疫仍是政府及香港社會目前的首要工作,為了符合選舉公平、公開的要求,以及防止疫情擴散,當局現階段並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舉行補選。

陳凱欣稱疫情未完 選舉有困難

陳凱欣昨日稱,近日確診數字雖然回落,但前日有多宗個案源頭不明,「一日疫苗未面世,全球都面對疫情威脅」,選舉實行上有困難,涉及大量人流,要確保投票者不受感染,加上不少大型場地如亞博都用作臨時醫院、檢測中心等,亦影響選舉。

現時立法會有5個議席懸空,包括原屬陳凱欣、民主派區諾軒、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社民連梁國雄和工聯會何啟明的議席。區諾軒和范國威早前同樣因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議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稱,5席懸空「梗係唔理想」,但他說4席懸空時,立會運作得相當理想。

陳凱欣失去議席對立法會政治陣營分佈影響不大,建制派由42人變為41人,仍坐擁過半議席,在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續佔多數,但不足全體議席三分之二,未能通過政改。

至於建制派在九龍西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部署,原本料由陳凱欣、民建聯鄭泳舜和經民聯梁美芬爭取連任。被問到陳凱欣失去議席對建制派安排有否影響,鄭泳舜認為言之尚早,他相信以陳凱欣的能力,一定有其他發聲的平台。

更多港聞
民主派15人涉非法集結 2月開審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被控於去年8至10月煽惑、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其中14人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18歲青年聲稱去年8月31日晚上在港鐵太子站車廂內遭警員以警棍打穿頭,早前入稟向警務處長索償,並要求警方披露當日太子站閉路電視片... 詳情
涉菲藏毒囚終身 鄧龍威終極敗訴
【明報專訊】2000年在菲律賓捲入藏毒案的港人鄧龍威,已被扣押當地監獄20年,他前年9月提出終極上訴,至昨日上訴失敗。一直協助他的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擬於全港18區建地區康健中心,但覓地和建築需時,前年提出在11區先設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食物及衛生局昨邀請非政府機構提交建... 詳情
前北九法院再納活化 冀新用家還原薩凡納改建
【明報專訊】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原被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大學,惟今年6月起大學停止營運,政府將法院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正接受申請。古物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