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菲藏毒囚終身 鄧龍威終極敗訴

[2020.09.19] 發表
港人鄧龍威被扣押菲律賓監獄20年,他前年9月提出終極上訴,至昨日上訴失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00年在菲律賓捲入藏毒案的港人鄧龍威,已被扣押當地監獄20年,他前年9月提出終極上訴,至昨日上訴失敗。一直協助他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晚在facebook證實消息,表示對判決失望及難過,現正研究協助他向當地總統申請假釋,或透過兩地囚犯互換計劃申請回港。

謝偉俊:正研特赦途徑協助

鄧龍威2000年6月在菲律賓涉嫌藏毒被捕,案件2011年才審理,其間他一直被扣押在當地監獄。法庭裁定鄧藏毒罪成,判囚終身。按當地法例,判囚終身的囚犯,服刑40年可獲釋。他一直堅稱無辜,更曾出書講述獄中經歷。特首林鄭月娥亦曾去信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要求對方正視案件。

謝偉俊指出,鄧龍威上訴時曾提出各種疑點,例如菲警證供中提及鄧龍威在菲律賓的時間,當時他根本未出發赴菲,但不獲法庭接納。謝偉俊形容判決荒謬但只能接受。他稱,即使在當地被判終身監禁,亦有可能獲總統特赦,正研究循此途徑協助鄧龍威。至於兩地的囚犯互換計劃,謝偉俊表示根據過往經驗,菲方不太合作,以往亦無成功例子,對此不太樂觀。

胞兄:弟遭單獨囚禁 一年未能聯絡

鄧龍威胞兄亦稱,判決書對新證據隻字不提,只提及上訴失敗,感到非常失望,又稱鄧龍威近日被單獨囚禁,已有近一年未能聯絡他,希望特區政府提供協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擬於全港18區建地區康健中心,但覓地和建築需時,前年提出在11區先設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食物及衛生局昨邀請非政府機構提交建... 詳情
前北九法院再納活化 冀新用家還原薩凡納改建
【明報專訊】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原被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大學,惟今年6月起大學停止營運,政府將法院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正接受申請。古物古...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近期雖然唔少風雨,但近日傳薑@單喜訊,Emily近日收到消息,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下月4日會再婚,對方係港大法律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日前鬗漲a官媒《中國日報》撰文,讚賞警隊過去多月工作專業,回復社會穩定,仲話無人比警隊更適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