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做多一屆 陳凱欣批林鄭抗疫「無Plan」

[2020.09.20] 發表
陳凱欣(圖)選舉呈請案被裁定非妥為當選,需撤出立法會。近兩年的議員生涯,若數最難過也是這個裁決。她淚珠打轉說因為責任感,對無法保障議辦同事的工作,以及向選民負責,她感到難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陳凱欣成為第一位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建制派議員。在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翌日,她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不諱言希望做多一屆議員,延續民生工作。對於無法以議員身分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質詢,曾言有「傳媒DNA」的她說,「我真係好想問她作為特首,現時撕裂、香港攬炒驉A她如何令市民有信心未來在香港生活得開心」,又批評林鄭抗疫「無Plan」。陳在2018年補選後期才認是建制派,被問到她「藍不藍」,她只稱「我好肯定我唔係黃」。

被問立場 稱「肯定唔係黃」

陳凱欣在前年11月25日舉行的九龍西補選中勝出。只做兩年議員是否足夠?她表示,以民生為主的議員對市民重要,特別是九龍西很多居民生活貧困,希望做多一屆延續工作。政府稱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補選,她指未來一年對任何工作不會「閂門」,現時未有人接觸她,但不會做全職工作,因不欲影響她繼續做地區工作。

早前有消息指,中聯辦「力谷」無政黨的她,調配其他建制議員的樁腳為她打換屆選舉。現失去議席有否影響安排?陳稱,「不是任何人說派不派樁腳給我」,即使她現時不是議員,樁腳堅定稱與她繼續合作,現時有10多名樁腳,「叫他們跟咩隊、嘜隊,其實無得逼,他們又想不想跟呢?」

少高調撐警

陳:非講不出口 主力醫療

陳凱欣在建制派中一直保留自己無政黨的定位,相對少高調「撐警」,她強調「不是撐警講不出口」,她解釋「當社會分裂,會諗自己某些動作對事件影響」,而警察因執行職務而被「起底」,她都有出聲,稱自己主力做醫療議題,「無可能每個議題都咁多曝光」。被問到是否想建立中立形象、問她藍不藍,她說「好肯定我唔係黃」,希望世界是七彩顏色,認為分顏色令很多人失親情和友情,這兩年她都有此經歷。

「唔同傳統諗法」 無意入政黨

她稱,補選勝出後有政黨邀她加盟,但她說自己對不同政策看法「可能真係有灟囍P佢](政黨)傳統諗法」,現時仍無意入黨。她反問:「香港立法會是否只得有政黨議員出現最健康?我覺得不是」,並稱「點解鬗E龍西永遠得經民聯同民建聯候選人呢?」,「係咪有3個選擇好過兩個呢?」

兩年議政經驗,若只可質詢特首一道問題,陳凱欣稱冀透過問題令特首反思如何令港人活得開心,批評特首簡單如令長者「有棚牙的開心」也「無Plan」,疫情下亦看不到政府在全民普檢後如何增加公營檢測量等等,「點樣保護我們健康的Plan都未睇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社會嚴重撕裂,難再求同存異,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不復是營... 詳情
復雙位確診 病毒研究員源頭不明 累計宗數破5000 愛定商場再染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維持4日單位數後,昨回升至雙位數13宗,累計個案突破5000宗。昨新增的4宗本地個案中,3宗源頭不明,包括香...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即使沒眼部病徵,當中約8%病人的眼結膜分泌仍可驗出病毒,更有一人鼻咽樣本已轉陰性,其結膜... 詳情
放寬限聚 酒吧復業一天 當局發7宗涉食肆檢控
【明報專訊】政府於本月18日(上周五)凌晨起放寬部分限聚措施,酒吧及夜總會等可復業,部分食肆和酒吧人頭湧湧,有酒吧未有遵守限聚規定,超過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攻入老人院,結果三成染疫死者屬院友,政府前日開始為全港院舍員工提供第三輪病毒檢測,但沒包括院舍院友,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