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考慮為高風險長者檢測

[2020.09.20]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攻入老人院,結果三成染疫死者屬院友,政府前日開始為全港院舍員工提供第三輪病毒檢測,但沒包括院舍院友,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建議每月為院友自願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正與勞工及福利局、社署研究,考慮為高風險長者檢測。

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有多間院舍爆疫,院舍員工前日起獲安排接受第三輪病毒檢測,但院友未有類似安排。陳肇始昨在商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會優先為院舍員工做檢測,因為院舍院友一般不外出,若院友有外出則應盡快檢測。

陳肇始說,正與勞福局、社署等檢視,研究哪些院友風險較高,考慮為他們做病毒檢測,院友未必能留深喉唾液樣本,或要以拭子採樣,具體安排仍要討論。陳又說,雖然現時院舍院友的檢疫設施已沒有人使用,但日後疫情可能再爆發,故有關設施要做好準備。她又說,已和一間酒店討論好,可借出一幢酒店作緊密接觸者的檢疫設施,可提供數百個房間。

本報前日向社署查詢會否為院舍院友驗病毒,另向衛生署查詢會否為新入住院舍的院友及曾在醫院留醫的院友驗病毒,至昨晚截稿前未有回覆。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記者會表示,院舍檢測由相關部門負責。

張超雄倡安排院友每月自願檢測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政府可安排每月為院友做自願檢測,尤其是部分院舍容許院友外出,這些院友的感染風險較高,可接受檢測,若院友長時間沒外出則未必需要。他又建議,若部分院舍中秋節安排家屬探訪,可讓家屬和院友都戴好面罩和眼罩等,以及安排在獨立房間會面,令家屬不能直接進入院舍、接觸其他院友,而中秋節後可採取類似的安排,令家屬可以恆常探訪,否則長時間不能探訪,對院友及家屬都是折磨。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嘆中秋市道空前慘淡 紮作店:無商場訂燈籠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中秋市道料慘淡,有傳統紮作店老闆說今年是30年以來氣氛最差的一年,完全沒有商場客訂燈籠裝飾;教授紮作燈籠導師...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2日向行政長官請辭,外媒報道其辭職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漢昨晚在葵涌一輛行駛中的專線小巴上昏迷,送院不治。據悉事主上車前後曾與人口角。警方正翻查行車攝錄片段,了解事主昏迷前情G... 詳情
【疫境時刻】休班登門巡檢疫令 消防救護難忘被當騙徒
【明報專訊】身穿一身整齊的藍色制服,消防處人員走遍港九新界,登門造訪檢疫者,檢查他們有否遵守檢疫令。高級救護主任(參事)胡傑和火警調查犬組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年初爆發至今,消防處至少處理近4000宗確診個案,處方除派出特別支援隊運載患者,7月中起更借調救護人員到壎籵嬝@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