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眼分泌驗出病毒 不排除可傳染

[2020.09.2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即使沒眼部病徵,當中約8%病人的眼結膜分泌仍可驗出病毒,更有一人鼻咽樣本已轉陰性,其結膜樣本仍驗出陽性。雖然全部陽性結膜樣本未能培植出病毒,但團隊認為未能排除結膜分泌可能有傳染性。

眼沒病徵 或仍可播毒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和多間公立醫院的團隊向本港49名沒有眼部病徵的確診病人,收集共158個結膜拭子樣本分析,取樣日介乎發病後2至32日。當中共4個樣本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分別來自4名不同病人,佔整體病人的8.2%。

陽性樣本於病人病發後3至12日取樣,平均為6.3日,樣本病毒的病毒數值(CT Value)介乎32.7至37.7,平均為35.4,全部樣本均培植不到病毒。其中一名病人在病發第12日的結膜拭子樣本驗出陽性,但前一天的鼻咽樣本已轉陰性,研究團隊認為這顯示新冠病毒在結膜的病毒釋放時間,有可能較在呼吸道更長。

研究認為即使是沒有眼部病徵的病人,仍有少部分人的結膜分泌驗出相對小量的病毒基因,結膜分泌的病毒量則低於呼吸道樣本;雖然全部樣本無培植出病毒,但礙於樣本量太少,未能排除結膜分泌可能有傳染性。

研究續指出,全球各地屢次錄得有眼科醫生受感染,當為確診者做眼部檢查時,需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用面罩及保持手衛生,防止可能出現的院內感染。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嘆中秋市道空前慘淡 紮作店:無商場訂燈籠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中秋市道料慘淡,有傳統紮作店老闆說今年是30年以來氣氛最差的一年,完全沒有商場客訂燈籠裝飾;教授紮作燈籠導師...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2日向行政長官請辭,外媒報道其辭職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漢昨晚在葵涌一輛行駛中的專線小巴上昏迷,送院不治。據悉事主上車前後曾與人口角。警方正翻查行車攝錄片段,了解事主昏迷前情G... 詳情
【疫境時刻】休班登門巡檢疫令 消防救護難忘被當騙徒
【明報專訊】身穿一身整齊的藍色制服,消防處人員走遍港九新界,登門造訪檢疫者,檢查他們有否遵守檢疫令。高級救護主任(參事)胡傑和火警調查犬組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年初爆發至今,消防處至少處理近4000宗確診個案,處方除派出特別支援隊運載患者,7月中起更借調救護人員到壎籵嬝@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