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中秋市道空前慘淡 紮作店:無商場訂燈籠

[2020.09.20] 發表
傳統紮作店寶泰行依舊掛滿燈籠,但負責人關先生(右)說今年中秋市道史無前例地差,完全沒有商場客。關先生懷中是陪他見證紮作燈籠興衰的貓店長Bobby。(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中秋市道料慘淡,有傳統紮作店老闆說今年是30年以來氣氛最差的一年,完全沒有商場客訂燈籠裝飾;教授紮作燈籠導師亦在疫情下減開班,轉推「手工包」。在每^限4人下,酒樓中秋訂^亦預期遜往年,業界認為無法三代同堂出外做節,不少人會選擇留家吃飯。

明報記者 黃心悅

開店近30年的西環寶泰行老闆關先生說,往年在中秋前數月已有商場客預訂飾物,「曾有一年有公司集團訂購20萬元燈籠,送給其客戶」,但今年一家商場客都沒有,是他見過氣氛最差的一年。

關先生說今年清明、盂蘭節已感覺市民少了買祭品,加上疫情下難與內地廠房溝通改版,因此向內地訂購的紮作燈籠減半,「賣唔出,一來怕找唔到數,二來貨物唔知可以放邊,唔通租迷你倉?」

四五萬生意減剩一萬

關先生說,去年反修例風波下仍有一家大小來買燈籠,生意比以往分別不大;今年面對疫情,「爸媽都避免帶小孩外出,今年比去年更『傷亡』慘重」。他說吹氣燈籠來貨價貴了一成,零售也加價一成,卡通吹氣燈籠售約80至90元,紙燈籠無加價,店內最大、約1米長的巨型金魚紙紮燈籠賣580元,普通款式的最便宜約50元。

關說,往年大概可做兩萬元街坊生意,3萬至4萬元商場生意,預計今年只「死剩」1萬元生意。他申請保就業計劃獲8萬元,但他說「寧願要生意」,「我有生意儭亶ㄜ齯轀8萬啦」。

紮燈籠班人數大減

推銷「手工包」應變

另一邊廂,Mo Studio負責人阿Mo教紮作燈籠,以往4月、5月起會收到客人查詢中秋開班,6月左右每日開班,今年延至8月才開班,也減至每周3日。他在疫情下推「手工包」,客人預訂希望製作的卡通燈籠,他預備框架及紙張,讓客人自行製作。阿Mo估算,過往每年中秋季節教200至300人,今年減至50至60人,但賣出逾百手工包,收入算起來與往年分別不大。

料多留家做節 酒樓不樂觀

同時,中秋餐飲市道亦被看淡。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今年中秋市道算是20年來最差,那年SARS爆發之後的中秋市道已反彈。他說過往中秋前約一周,不少大酒樓已預訂爆滿,但估計今年同時間只有一半預訂。他解釋,中秋不少家庭喜歡兩三代同堂外出用餐,「未必希望分開^傾偈,氣氛會差了點,可能寧願在家吃飯,或者選擇外賣盆菜,盆菜生意可能好一點」。他說不少酒樓有兩手預備,一方面按每^限4人預備4人餐單,另一方面觀望會否再放寬每^人數,「未來一星期很重要」。

黃又說,今年月餅銷情也不佳,「過往中秋前兩個月已有不少宣傳,今年力度相差很遠」,預計今年月餅銷量會不及去年一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2日向行政長官請辭,外媒報道其辭職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漢昨晚在葵涌一輛行駛中的專線小巴上昏迷,送院不治。據悉事主上車前後曾與人口角。警方正翻查行車攝錄片段,了解事主昏迷前情G... 詳情
【疫境時刻】休班登門巡檢疫令 消防救護難忘被當騙徒
【明報專訊】身穿一身整齊的藍色制服,消防處人員走遍港九新界,登門造訪檢疫者,檢查他們有否遵守檢疫令。高級救護主任(參事)胡傑和火警調查犬組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年初爆發至今,消防處至少處理近4000宗確診個案,處方除派出特別支援隊運載患者,7月中起更借調救護人員到壎籵嬝@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一名患抑鬱中六生,因上學年缺課多日向校方申請留級一年,雙方原定前日會面,惟校方臨時改期,學生遂冒茪j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