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17冠看齊塞爾特人
球迷聚市中心 勝利獻給高比

[2020.10.13] 發表
湖人相隔10年再奪NBA總冠軍,歷來第17次封王,與塞爾特人並列史上最多冠軍球隊。主將勒邦占士(前排右三)獲膺FMVP。(路透社)
今屆總決賽場均26.2分的熱火球星占美畢拿(左),昨仗現疲態無力再助球隊保住爭標希望。(法新社)
湖人球迷賽後在位於洛杉磯市中心的主場館外慶祝,有人拉起年初去世的名宿高比拜仁橫額(圖),向該名昔日領軍奪得5次總冠軍的名宿致意。(路透社)

湖人周日排陣出其不意,控衛卡魯素首於季後賽正選上陣,取代D侯活打小球陣。改任中鋒的「一眉」安東尼戴維斯,連同「大帝」占士、卡特維普爾及朗度等4人,半場已得分上雙,領先眾將現疲態的熱火64:36。而自首戰傷出後,熱火星級控衛迪加積雖復出,惟狀態不足下僅後備上陣19分鐘僅得5分,加上全隊投射命中率一度低見33%,末段變陣力追亦無功而還,最終湖人以13分之差獲勝,場數贏4:2,相隔10年再嘗總冠軍滋味。

占士領軍重拾昔日光輝兌現承諾

占士是役取28分,14個籃板及10次助攻的「三雙」,總決賽6場投射命中率全數過半,場均交出29.8分、11.8個籃板及8.5次助攻的佳績,以大熱姿態,第4次當選FMVP,僅次6次的米高佐敦,亦是首人在3支不同球隊奪此殊榮,並破紀錄第260次季後賽上陣。

這名35歲球星,前年由克里夫蘭騎士轉投湖人,但上季季中曾養傷一段時間,球隊戰績下滑而未能出戰季後賽,今季與「一眉」合作下所向披靡,助湖人歷來第17次拿下總冠軍。賽後占士表示:「我不曾在季後賽缺陣,這是對隊友最好的辦法,當需要自己時可以健康候命。」而他又認為湖人將重拾昔日光輝:「當我加盟時,跟班主說要帶領湖人回到屬於他們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湖人班主珍妮畢斯在2013年接替已故父親出任主席,今次首嘗奪冠滋味。

一眉:為高比而戰

湖人10年前的奪冠功臣、名宿高比拜仁年初因空難身亡,未能見證球隊歷史新一頁。在湖人主場史達普斯中心外,大批球迷聚集慶祝奪冠之餘,亦高呼「高比」。

安東尼戴維斯賽後將勝利獻給天上的對方:「在悲劇發生後,我們都想為他而戰,不令他失望。上場穿起黑曼巴戰衣時未能勝出,也令我們是役攻守兩端更勇悍,保證贏出。我知道他會為我們感光榮,(高比遺孀)雲妮莎、球隊上下會為我們感到光榮。」至於熱火頭號球星占美畢拿,賽後表明希望留效,下季捲土重來。

因應疫情,原本戰至常規賽末段的NBA,需在奧蘭多迪士尼世界閉門復賽,湖人奪標只能面對鏡頭慶祝,占士賽後也要用通訊軟件,與母親分享喜悅。

更多體育
法葡悶和 麥巴比遇偶像C朗添和氣
法國隊周日在歐洲國家聯賽A3組第3輪,與作客的葡萄牙隊悶和0:0,賽後同得7分,葡軍以較佳得失球差續列榜首。這場2016年歐洲國家盃決賽翻版... 詳情
英媒昨報道,利物浦和曼聯推動聯賽改革提案,包括英超由20隊減為18隊,遭英超賽會及英國政府反對,並稱會對比賽造成毀滅性打擊和帶來不安。 ... 詳情
羅賓奴重返山度士
年初以自由身加盟巴甲保地花高的日本隊名將本田圭佑,昨首為新東家建功,助球隊在聯賽小勝。 34歲的本田圭佑去年短暫效力荷甲球會維迪斯後,... 詳情
富力R&F自2016年參加港超4季大灑金錢,但至今未獲錦標。球圈昨傳出,這支中超廣州富力的附屬隊決定退出下季港超,球員已四處覓會落班。主教練... 詳情
托迪老父因新冠逝世 「羅馬王子」托迪的父親安素(Enzo)因為新型冠狀病毒過身,終年76歲。安素早前確診,周一早上在醫院逝世。安素向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