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程檢測費可達2000 在星確診醫療費需4.7萬

[2020.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與新加坡計劃推行的「航空旅遊氣泡」可讓旅客入境免檢疫,但要額外花費檢測,詳情尚待兩地政府商討。現時本港最低檢測費要700元,連醫生費最低價的檢測則需1300元(見表);據新加坡外交部,旅客檢測每次200新加坡元(約1140港元)。換言之,一來一回有可能要花約2000元。萬一在當地確診,在公立醫院治療呼吸道感染的非資助費用約4.7萬港元。有旅遊業界人士憂慮疫情下雙邊旅遊淪為「有錢人玩意」。

旅業:三日旅費僅4000 憂淪「有錢人玩意」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旅遊氣泡是好消息,有助提振行業士氣。不過,他稱據目前安排,本港旅客出發前,及在新加坡返港前均要檢測,「做一次測試最便宜也800元」,惟一般旅客在新加坡三日兩夜的旅費僅約4000元,檢測費昂貴,擔心雙邊旅遊淪為「有錢人玩意」。

除了檢測費,當地醫療費也不便宜。據新加坡衛生部,在當地公立醫院A級房治療呼吸道感染,半數病人要付8265新加坡元(約4.7萬港元)。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說,業界沒將新冠病毒剔除為不受保疾病,如旅客出發後染疫,一般的旅遊保險都可賠償醫療費用。

酒店業:疫情一小步,經濟一大步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稱,因應疫情限制,香港和許多國家的旅遊業都是「一池死水」,他感謝港府作出突破,形容是「疫情一小步,經濟一大步」,期望兩地盡快敲定細節。

就旅遊氣泡實施細節,李漢城提出多個疑問,包括指定航班倘載客量不足會否起飛、當地指定化驗所在哪、檢測費是否高昂等,盼兩地政府可制訂旅客友善措施。旅客需自費檢測,他認為,港人「餓鬫n耐」,如今能旅遊是「久旱逢甘露」,認為旅客不會介意多付約兩千元檢測費。

國泰航空對上述協議表示歡迎,稱這是香港一個里程碑,為恢復正常航空交通踏出重要的第一步。新加坡航空發言人亦歡迎兩地達成協議,稱這不僅有利必需商務往來,更滿足旅遊及兩地市民的交流需要。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飛鵝山商人確診 木球會驗200人 醫生:潛伏期共用更衣室 或交叉感染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昨公布新增12宗確診中,兩宗感染源頭不明,包括一名居於清水灣飛鵝花園的73歲男商人。他無病徵,曾到九龍木球... 詳情
職員一家三口染疫 蘋果IFC店關14天
【明報專訊】日前確診的32歲男為蘋果公司(Apple)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分店職員,他上周二(6日)病發,同日為最後上班日。男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旅遊業被新型冠狀病毒冰封,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向旅行社僱主進行調查,發現85.7%旅行社有裁員壓力,若政府無第三輪保就業計劃... 詳情
美國務院點名制裁10官 未列盧偉聰 提拘泛民及課本刪三權分立 外交部:一意孤行將反制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早前通過《香港自治法》,美國國務院周三(14日)向國會呈交報告,列明會制裁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法》報告,列出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0名中港官員的制裁名單,提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