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零售店湧入士嘉堡
3店准開業 8店正申請 議員深切關注

[2020.10.14] 發表
位於萬錦路2830號的休閒大麻店。(明報記者攝)
堅尼地路1260號大麻店。(明報記者攝)
羅倫斯東路2075號大麻店。(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近期至少有3間大麻零售店獲准開業,並至少有8家正申請開業。士嘉堡北選區市議員封賴桂霞對此深切關注,她表示,將與多倫多警隊合作,密切注視這些店舖或它們的顧客﹐有否在周邊地區涉及違法活動。一旦發現或接獲投訴,她將會要求警隊採取行動。

不過﹐她說﹐休閒大麻在加拿大已經合法。因此﹐開設大麻店是合法的生意。除非大批居民提出有力合理理由﹐集體抗議某一間大麻店開張﹐而如果審批結果是申請人符合條件﹐大麻店始終會獲得批准。

她說﹐在此之前﹐甚至在現時﹐黑市的大麻市場規模大﹐而且很活躍。其中涉及黑幫的活動﹐給社區安全帶來威脅。現在公開合法情況下﹐政府和警方可以控制局勢﹐致力杜絕其中的危險成分。省府在接到休閒大麻店的申請後﹐會將這些申請的地址公開。並會公開審批狀況。審批狀況分為2種﹕正在申請批准過程中﹔已經獲准。

獲准開業3店全在商場內

目前士嘉堡至少有3間大麻店已經獲得批准。它們的地址分別是﹕萬錦路2830號﹔堅尼地路1260號﹔羅倫斯東路2075號。它們都位於商場內。

另外還有最少8間在申請過程中。它們的地址分別是﹕芬治東路5741號﹔米蘭路3280號﹔堅尼地路2776號﹔雪柏東路4800號﹔貝治芒路2582號﹔Silver Star Blvd.63號﹔Milliken路19號及Milner街43號。

士嘉堡熱心社區事務的人士曾春茂說﹐他注意到休閒大麻店現在已經在城市各處出現。他在市區中心地帶一些地方﹐也能聞到人們吸食大麻帶來的煙味。如果休閒大麻店開在社區的商場內﹐而有些人又不遵守規定﹐在公眾場合使用﹐將令環境受到影響。

他說﹐當初聯邦政府推行大麻合法化﹐舉出的主要理由﹐就是借此打擊地下大麻市場。但從合法化以來的情況看﹐大麻店經營成本比較高﹐售價下不來﹐因此杜絕黑市的機會不及原來想象得大。這也是令人關注的事情。

封賴桂霞說﹐2019年初﹐省府就規定各市鎮政府﹐必須對是否贊同在市內開設大麻店作出決定。但多市議會內禁止大麻店的力量很弱。退而求其次﹐唯有提出了限制大麻店的動議﹐該動議要求省府考慮限制大麻店的選址,至少要遠離教育機構、文娛設施、社區中心及宗教場所的500米範圍,但最後仍以12比12票(平票當不通過)落敗。

封賴桂霞稱﹐在現行法律框架下﹐大麻零售店是一盤合法的生意。只要它們符合申請資格和手續,並且在鄰居和商戶沒有提出合理的反對下,監管當局就必須按程序審批,市議會也不能反對。這些零售店是受聯邦及省府規管,市議會無權阻擾。大家如果想就大麻問題表達訴求,可聯繫本區的國會議員陳聖源Shaun.Chen@parl.gc.ca(416-321-2436)﹐或本區的省議員趙成俊廳長Raymond.Choco@pc.ola.org(416-297-5040)。」

更多要聞一
東亞移民疫境遇種族歧視 全國逾600宗 1/4在多倫多
【明報專訊】平權會的一項報告發現﹐疫情爆發以來﹐全國發生超過600宗針對東亞移民種族事件。其中超過四分之一發生在多倫多。多市政府為此打算做出... 詳情
省府撥3億元援助小商戶 抵消固定成本包括物業稅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宣布,省府提供的3億元援助,主要是幫助小商業抵消部分固定成本,包括物業稅、水電費和天然氣費... 詳情
安省2日新增1553確診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表示,病例數目可能開始處於平穩狀態。安省在周一(12日)感恩節新增807宗新冠病毒病例,昨(13日)共錄得746宗... 詳情
24萬加人已申請CRB補助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昨(13日)表示,從星期一(12日)開始接受申請以來,已有超過24萬加拿大人申請了加拿大復蘇補助(Cana... 詳情
家長孩子緊守防疫措施
【明報專訊】感恩節長周末剛過,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圖)昨(13日)再提醒,在即將到來的萬聖節,家長和孩子都必須採取特殊的防疫措施,但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